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努力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努力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摘要:军民融合本质上是一场深层次的制度变革,难在利益整合,也重在利益整合。任何国家推进军民融合,都是对相关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标准、规划等不断进行革故鼎新的过程。当前,要以扩大开放、打破封闭为突破口,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增加有助于强化资源共享、强化开放竞争、强化激励创新的政策供给,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以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深度融合的内在动力。

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最终目标、工作要求和实施路径,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关于军民融合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凝练升华,也是适应实践发展而进行的重要理论创新,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

国家战略居于战略层次的金字塔尖,是由国家制定实施、综合运用国家各方面力量、以达成国家总体利益的全局性、长远性筹划,攸关国家兴衰与人民祸福。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深厚的历史、现实和国际背景。

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的重大问题、重大课题。我们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对这一重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极富时代特色的探索。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军民两用思想,阐明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辩证关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要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发展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和两头兼顾、协调发展的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思想,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既是对我们党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认识的继承,也进行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战略升华。

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也是国家由大向强的战略支撑。与此同时,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人均收入水平仍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总量第二、人均靠后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实现安全与发展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就是要发挥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既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又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高新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带动作用。依靠军民融合产生的强大“效益合力”,不断提升综合国力,成就民族复兴大业。

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我们面临极为复杂的安全环境。与此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强战略部署,以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导权。在世界格局重塑、体系变革的关键时期,如果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一些战略性创新领域,统筹军民力量加以突破,则有可能迅速实现弯道超车和创新引领。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强化战略运筹,才能凝聚力量、争取主动、赢得未来。

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工作要求

习近平指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就指明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终目标。

国家战略体系是一系列国家战略构成的有机整体。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集中布局了一批国家战略。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海洋强国战略、航天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制造强国战略等,形成了一个指导国家总体发展、区域发展、各领域发展的完整的国家战略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为此,要注重在这些国家战略中贯彻军民融合发展理念,注重在筹划设计、组织实施全过程贯彻军民一体筹划、一体实施、一体管理、一体运用的要求,最终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支撑富国和强军建设。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