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是我们事业胜利的保证

不忘初心是我们事业胜利的保证

核心提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什么不忘初心是我们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初心不是指党的初始行动,不是指行进的初级阶段,也不是某些初期标准,而是指我们党成立时就接受和树立的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目标,永不改变的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性质、宗旨、任务等。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要求我们“不忘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更十次深情地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既是对我们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我们未来行动的要求,这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灯塔和号角。人们精神振奋自信自强, 脚踏实地自觉自省,在各自工作岗位和领域力争创造一流的业绩。中国崛起又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伟大而深刻的历史变化,但一路走来不忘不变永远坚守的是我们的初心——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什么不忘初心是我们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初心不是指党的初始行动,不是指行进的初级阶段,也不是某些初期标准,而是指我们党成立时就接受和树立的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目标,永不改变的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性质、宗旨、任务等。我们对此理解越深刻,践行就越自觉,胜利就越伟大。

3320946_155122442245_2

初心就是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指引我们矢志不渝

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然而这并不是马克思主义最先提出的。马克思的伟大在于使它由空想变成科学,预言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必然的。早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各种各样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就有了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美好设想和不懈追求,连我们中国人讲的“世界大同”也都与此类似。古今中外都有无数志士仁人为此流血牺牲英勇献身,然而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是人类历史无数次证明了的真理,即使运动能取得某些胜利也是暂时的有限的。马克思说的好:“满载傻瓜的船只或许会有一段时间顺风而行,但是它是向着不可幸免的命运驶去,这是因为这些傻瓜根本就没有料想到这一点”。(马恩全集第1卷408页)

正是看到了科学理论的重要,马克思才像他誉为“哲学日历中最高尚的圣者和殉道者”普罗米修斯那样,在中学毕业的青年时代就立志献身理论研究,毕生致力于为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解放提供科学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创立科学的理论,不是仅仅出于对工人遭受资产阶级剥削压榨的同情和对于资产阶级的憎恨,而是进行了艰苦深入的理论研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哲学革命,揭示了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的本质和社会发展规律;他通过对商品经济的研究,揭露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论证了“资产阶级制度本身的伟大和暂时存在的必然性”(马恩全集第28卷509页),得出了“两个必然”的结论。世界上所有理论几乎都有关于“天堂”的美好梦想,但只有马克思给人们搭起了通向“天堂”的“天梯”。资产阶级之所以畏惧和憎恨马克思,人们之所以说《资本论》是射向资产阶级脑袋的一颗重型炮弹,不是由于马克思组织了罢工领导了起义,而是因为他“揭示了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资本论第1卷第11页),而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联系一旦被了解,相信现存制度永恒必要性的一切理论信仰,还在现存制度实际崩溃之前就会破灭。”(马恩全集第32卷542页)。

中国受苦受难的工农群众虽然没有进行哲学理论研究,但翻身解放是他们的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登高一呼,就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使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义不容辞地为党的事业、为自己的翻身解放奋斗。革命领袖和知识分子更是自觉深刻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夏明翰、方志敏等烈士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诗句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些都是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千百万革命先烈和无数共产党员也都是这样做的。前些年有些别有用心的“公知”、“大V”对我们的“主义”、“真理”进行刻薄恶毒地冷嘲热讽,这除了证明他们这些没有信仰的粗俗之外,也显示了他们历史虚无主义的无知无良、惧怕真理的色厉内荏和站在人民对立面的顽固立场。世界上没有任何理论家像马克思这样为研究真理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幸福和家庭,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给了人类解放事业;没有任何学说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有如此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科学革命的高远境界;没有任何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为亿万人民拥护践行,取得无数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的胜利。亿万人民群众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着,涌现了无数英雄模范人物,如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夫妇,浩气长存的狼牙山五壮士,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舍身炸碉堡的英雄董存瑞,两弹元勋邓稼先、郭永怀,航天英雄杨利伟……马克思主义之谓宇宙真理名副其实当之无愧!马克思被世人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理论至今启迪世人难以超越。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给我们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指引的结果,一切挫折和失误也能依靠马克思主义得到克服和纠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的: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资本主义社会乱象丛生颓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我们必须牢记初心,坚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革命理想和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永远是战无不胜的法宝。

初心就是我们的最高目标,鼓舞我们排除万难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崇高理想,给我们确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同时又是彻底现实的理论,给我们指出了实现宏伟目标的道路和方法,通过一个又一个具体目标的实现和推进而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是最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我们又是最讲现实的理想主义者,理想从现实中产生,又在不断变革和超越现实中实现。从现实到达胜利的彼岸需要具体的方法和工具,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马克思主义高屋建瓴地给我们指出了宏伟目标同时也提供了到达理想彼岸的船和桥,把理想和现实、现在和将来完美地结合了起来。马克思在谈到自己的新贡献时说:“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马恩全集第28卷509页)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心中都记着革命的远大目标,现在的努力是向着将来的目标。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阶段、每一项任务,都需要竭尽全力排除万难,付出生命、鲜血、智慧、汗水的代价才能完成。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近代中国社会从太平天国的农民起义到“戊戌变法”,从军阀窃取政权到学生的“五四运动”,几乎所有阶级阶层都登上历史舞台探索和实践过救国救民的道路,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豪杰,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遭到了失败。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十几个小组几十个党员,但我们就敢于同国内外敌人斗争,向“三座大山”宣战,这在任何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等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和壮丽诗篇,都是前辈们进行了艰苦卓绝奋斗才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全国解放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就谆谆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还说,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和我们的最终目标相比,我们的每一个胜利都只是万里征程的新阶段新使命新起点,永远没有停步的时候,永远都是新考验都有新难关,永远需要汗水、泪水、心血、智慧和流血牺牲的付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都是如此,就连我们日常工作也不例外。化作红梅映山红的江竹筠,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舍身救火的巾帼英雄向秀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战士王杰, 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王进喜, 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当代产业工人的楷模许振超,“警界女神”任长霞……这些英雄都是在我们伟大征程上一路走来永不停步的优秀代表。立足现实不忘初心,始终胸怀大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政党,永远是战无不胜的。

初心就是我们的唯一宗旨,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除了解放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之外,没有任何个人和集团的私利可图。这种运动是历史上任何时代、任何阶级、任何政党、任何运动无可比拟的。毛泽东同志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述了我们共产党人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期他在山西吕梁看望贫困地区群众时也满怀深情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无产阶级革命同其他阶级革命相同的地方,是也要通过斗争夺取政权建立自己的统治;和其他阶级革命不同的地方在于夺取政权不是仅仅为了以自己的阶级统治代替别人的统治,而是为了最终彻底消灭阶级;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也有相同的地方,就是也要大力发展生产力,而根本不同的地方就在于生产力的发展不是为了少数人的发财致富而是为了全体人民的生活幸福。社会主义社会与任何社会不同的地方更在于不仅要使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社会财富充分涌流,而且要使人们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精神文明高度发展,建立“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真正实现人的彻底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使命和目标所要求的。我们党来自人民群众,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切为了人民,我们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所以我们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和大力支持,我们的事业立足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个最为坚实的基础之上。在战争年代,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时刻放在心上;任何时候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作为先进分子始终走在群众前面的;任何时候都要团结人民、依靠人民,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任何时候都要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坚持真理,勇于改正一切错误;任何时候都是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推向前进。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永远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与红军结盟的彝民首领小叶丹,英雄的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张思德、雷锋,英雄战士、爱民模范欧阳海、刘英俊,沂蒙红嫂明德英,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廖俊波,新农村路上的先行者吴仁宝, 将一生献给中国的马海德……都是党和人民鱼水关系心连心的有力证明。我们党牢记初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我们永远战无不胜的法宝。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