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纪实

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纪实

摘要:49个小时、20场活动,足迹遍及港岛、九龙、新界。习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交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为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引航向。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习近平主席以充满深情的话语,开启他为期3天的香港之行。

为表达祝福而来,为体现支持而来,为谋划明天而来。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6月29日至7月1日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视察。

49个小时、20场活动,足迹遍及港岛、九龙、新界。习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交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为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引航向。

引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新实践

“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习近平

2017年7月1日。维多利亚港湾沐浴在丽日和风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前的金紫荆广场上空迎风招展。

不远处的海面上,百艘渔船列队驶来。“香港庆回归”“欢迎习主席”,从岸上望去,船身上悬挂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从默默无闻的南海小渔村,到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一代代香港同胞努力打拼,创造了无比亮丽的东方传奇。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香港渔民自发举办巡游活动,感谢国家长久以来的关心,感恩前所未有的美好时代。

上午9时整,雄壮的国歌在香港会展中心奏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现场气氛庄严热烈。当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步入会场时,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习近平主席迈着稳健的步伐登上主席台。在他监誓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先后宣誓就职。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使人们回想起20年前这一天。

国歌雄壮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洗刷民族百年耻辱,香港历史新纪元的大幕徐徐拉开。中国第一个特别行政区宣告成立,标志着香港迈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崭新时代。

那时,全球媒体不约而同地说:历史将会铭记这一刻。

20载劈波斩浪,20载春华秋实。“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演绎出精彩的时代画卷,将“这一刻”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碑上。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大会讲话中所指出的:“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这是一个回顾总结的时刻,这更是一个凝聚人心、继往开来的时刻。

习近平主席深刻揭示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

“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

习近平主席深入阐释“一国两制”的世界意义——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清晰指引“一国两制”的前进方向——

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

始终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

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个“始终”,习近平主席以深邃宽广的眼光洞察香港的昨天、今天、明天,对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提出重要主张。

殷殷嘱托,深深期许。在港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董建华、梁振英、林郑月娥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看望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检阅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同大家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擘画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繁荣发展的光明前景。

第五届政府就职,翻开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新一页。习近平主席对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构寄予厚望。

“大家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水平,尽心尽力服务市民大众,交出一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香港、无愧于自己的亮丽成绩单。”

这是中央的重托,这是人民的期盼。

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祖国20年积累的经验和基础,有香港各界的团结奋斗,香港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