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信砚: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三题(2)

汪信砚: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三题(2)

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更加注重扩大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当然主要在于指导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即用理论创新促进实践创新。但是,在中国正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中,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在当今世界激烈的话语权争夺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竞争中,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努力扩大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

人们常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或者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笔者认为,这是有前提的。就思想理论而言,民族的东西要成为世界性的,必须与他人有共同的主题,即它所讨论的必须是世界范围内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否则,只能是自说自话,永远不可能具有世界性、产生世界影响。

这里所说的世界范围内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根本影响的重大问题。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应该抢占世界道义的制高点,就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各种重大问题,如维护人类共同价值问题、促进人类共同利益问题、全球治理体系构建问题等等,提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张和解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强调合作共赢的新的发展理念。美国媒体评论说,要是在过去,这应该是他们的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报告的内容。这一点,对于我们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有重要启示。

另一类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问题。这类问题本身是地域性、民族性的,但它们具有普遍性的意义,或者能够这样那样地影响世界历史进程,或者对世界上其他地域或民族的人们都有重要启示。对这类问题进行探索,也能实现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刻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世界历史意义,不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也是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走向世界的需要。在这方面,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不仅要注目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也要研究美国道路和美国经验、日本道路和日本经验,还要研究其他各种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