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

车俊: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

核心要点: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总结概括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发挥着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重要作用,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总要求,明确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加快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发展起来的,改革创新是浙江的魂、浙江的根,浙江正是依靠改革创新才赢得了发展的先机、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当前,浙江还是要依靠改革创新来赢得制胜未来的最大优势。

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正是在这条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96年来,我们党从红船启航,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全中国,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充分挖掘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赋予红船精神以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的崇高历史地位。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总结概括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发挥着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重要作用,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总要求,明确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加快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党忠诚是对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我们党从红船启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必须做到纯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一是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做到坚如磐石。要带头讲革命理想、讲政治信仰,带头讲马克思主义、讲共产主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二是体现在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做到不打折扣。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始终把浙江放在“全国一盘棋”中考量,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在浙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三是体现在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上,做到看齐追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最大、最根本的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形成与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红船精神蕴藏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的丰富内涵。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努力形成与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一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能力。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正确理解和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二要把政治定力体现到一切工作之中。政治定力是一种内在的力量,拥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就会明白使命所在、责任所在,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头脑而不误入歧途。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为党凝聚人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和规矩,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我们要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坚持以“七个有之”为鉴戒、以“五个必须”为标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争做改革的弄潮儿、创新的先行者。红船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浙江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浙江是靠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发展起来的,改革创新是浙江的魂、浙江的根,浙江正是依靠改革创新才赢得了发展的先机、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当前,浙江还是要依靠改革创新来赢得制胜未来的最大优势。一要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这次省党代会提出改革强省和创新强省,把改革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把改革创新的工作导向点得更明。我们要推动各地各部门把改革的轮子转得更快一些,把创新的动力调得更足一些,让改革创新成为浙江最鲜明的特质、最强的旋律,让浙江的发展更有动力、更充满活力。二要紧紧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突破口。“最多跑一次”是浙江新阶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继续创造和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牵住这个牛鼻子,盯着抓、反复抓,将其打造成我省改革的新的金字招牌,并以此为牵引,全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改革项目,引导各地紧紧抓住国家赋予我们的各项先行先试机会,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三要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和行动队。我们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攻坚、勇于突破。特别是要注重抓住典型、解剖麻雀,直奔问题去,创出好经验,实现改革的重点突破。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把实干作为座右铭,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红船精神蕴含着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都贯穿着一个“实”字、彰显着一个“干”字。浙江精神的要义也在于实干。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实干是最管用的领导方法,实干是最过硬的领导能力。我们必须坚持以实干为荣,争当名副其实的实干先锋。一要持之以恒干、攻坚破难干。当前,许多工作都已经进入深水区,场场都是硬仗、攻坚战,必须勇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出招。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带头到工作困难最多的地方去抓落实,到障碍最大的地方去抓突破,从方案制定、任务部署、推进实施到督查落实,一环扣一环抓到底、抓到位,不抓出个成果决不松手。二要走进基层干、深入一线干。基层是干事的主战场,一线是落实的最前沿。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谋事才更有底气、灵气,干事才更能干在点子上、干在关键处。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我们要传承这个好传统,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挂帅、又出征,既抓部署、又抓督查,到重点项目现场去,到车间码头去,到基层群众中去,带着发现问题的决心去,带着解决问题的办法回,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三要上下一心干、合心合力干。实干不是单打独斗,应该是大合唱,是交响曲。我们要把实干的导向鲜明地立起来,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鼓励创造、宽容失败,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不吃亏,让吹牛拍马者没有市场,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安心干事、扎实干事、干成实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