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6周年评论:秉持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体会

《建党96周年评论:秉持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体会

摘要:为了走远,首要明确为什么出发。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将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目标,时刻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96年奋发图强,96载峥嵘岁月!

从建党初的十几人到如今的八千九百多万党员,从列强入侵到独立自主,我们党始终牢固树立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抚今追昔,忆苦思甜。回顾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永存:无论在何时何地,我们党都永远不会忘记建党初的庄严承诺,永远秉持着人民至上的“初心”,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勇前行。

为了走远,首要明确为什么出发。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将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目标,时刻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96年奋斗历程,既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不懈奋斗过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锲而不舍的艰辛探索过程。如果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我们党以救国救民、民族独立为己任,推翻“三座大山”的奋战史;那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改变一穷二白旧面貌、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和振兴中华新中国的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则是我们党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大趋势,立足中国国情大实际,坚持走自己的路、敢于走自己的路和勇于走自己的路的探索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部完整的历史,同时也是我们党同广大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自觉将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作为自身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历程。从国家的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从人民的幸福到小康社会,从民族的独立自主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这也是我们党明确宗旨、坚定信念、初心不改的有力证明。

走得再远,也不忘记为什么出发。96年奋斗历程,是我们党秉持“初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铸就历史功绩、造福世界人民的过程。方向引领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立足中华文化自信这一根基,面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一使命和推动世界各国和平发展这一共同愿景,我们党在深入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形成和发展历史轨迹基础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和谐。事实证明,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来说,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既是丰富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客观要求,也是提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水平的基本前提。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发展中形成的有益经验,也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拉等欠发达国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们党坚持开放、平等、共享、文明的“世界观”,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亚洲新安全观”,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未来征程,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未来的奋斗征程,必将是我们党不忘“初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历程。应当看到,随着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我们党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党领导和统筹全局的难度和挑战也在不断增加。面对全球竞争和国内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从政党执政的角度讲,全球化竞争一定程度上是执政党执政能力的竞争。因此,我们党应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一根本“初心”,在对诸如霸权主义和世界安全等全球化发展复杂态势深入把握基础上,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注重营造和谐发展氛围,注重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福祉。就国内来看,当前我党担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任务,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奋斗任务和危险考验,都需要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将关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稳步向前推进。

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曾经强调,党带领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这场考试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永不停滞、永不懈怠和永无止境的伟大事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则是实现这一伟大事业的可靠保证。未来道路,中国共产党更需要以实现“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领导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奋勇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彰显中国的大国精神和大国担当,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马克思主义实践创新,不断为建立公平公正的人类文明新秩序,为世界各国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 )

为了走远,首要明确为什么出发。未来征程,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得再远,也不忘记为什么出发。三个出发,明确指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任务,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政党,是不可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中勇立潮头的。我们的党目标明确,就是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中华儿女不断奋斗,在独立自主、自强不息、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赴后继、奋勇前进。我们党的伟大之处更在于时刻检讨和反思,不断根据世界和国内的局势调整路线、方针、政策,但从不效仿其他国家,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或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只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带领中华儿女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并向世界勇敢的宣布,领导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奋勇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让全国人民尽快奔入小康社会,在享受国家发展红利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得到提高和满足。同时,我们的党是有担当的政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政府一直秉承着共同应对挑战、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理念,通过建立“金砖国家”、打造“一带一路”等,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作为最贴近基层服务工作的行政机构,事多人少,一人多职,难免有些不到位的地方。作为党员干部就要走在前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补工作上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做的事情虽小,但是只要每名党员都能发挥螺丝钉的作用,那么我们中华民族的大船就能乘风破浪,向着更远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