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6周年主题演讲:忠诚奉献,薪火相传

建党96周年主题演讲:忠诚奉献,薪火相传

摘要:62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集结了全国优秀地图人才的地图出版社成立了!从那时起,一代代地图人薪火相传,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凭着对地图事业的热情,在尺幅之间挥洒汗水,贡献青春和力量。

每天,我走过熟悉的街道,看着熟悉的风景,繁华的北京洋溢着勃勃生机,我经常会想到,是谁让我们享受今天的生活,是谁给了我们无限可能? 96年,是中国共产党,使世界东方的神州大地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代共产党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用他们的热血和智慧,牺牲和奉献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每天,走进位于北京南城的国家地图文化产业基地,看着这幢庞大的建筑,穿梭于充满地图元素的办公场所当中,看着中国地图文化馆中一幅幅装载了历史底蕴的展品。我又想到,近百年来,测绘事业的蓬勃发展,从早期的山画派的手工地图绘制到如今的资源三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从脚步丈量壮美河山到如今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大发展,可以说是谱写了一幅精彩非常的篇章。而我所从事的地图出版作为测绘的终端环节,也是建国以来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62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集结了全国优秀地图人才的地图出版社成立了!从那时起,一代代地图人薪火相传,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凭着对地图事业的热情,在尺幅之间挥洒汗水,贡献青春和力量。

建社初期,完全手工绘制的地图,精准程度不输现代制图技术,这着实让人震撼!我能想象,由共产党员组成的攻坚团队,带领全社的地图人俯身案头,拿着小笔尖,全神贯注地书写着地名;拿着曲线笔,细细描绘着那蜿蜒的河流和道路;拿着针头,细心地点缀出那一片片沙漠中的绿洲。那时,完成一张地图需要漫长的365天!我犹能想象,有多少人在漫长的地图制作过程中,双眼积劳成疾;有多少人、为精益求精的绘图技艺,奉献了青春,他们就是那样脚踏实地,无怨无悔,为地图事业的美好前景描绘出了一条明朗道路! 

20世纪60年代,为了提高地图编制效率,让注记更加规范,中图社的以共产党员为技术骨干的前辈们,率先在全国研发了字模库和植字照相技术,大大缩短了地图中注记的标注时间。我能想象,我们的前辈一遍又一遍地书写同一个字,只为了得到一个秀丽规范的字模;我们的前辈一次又一次拿起浆糊和镊子,只为将那直径仅有几个毫米的注记恰合地贴在地图之上!那时,一张地图的制作时间缩短为了一个季度!我犹能想想,有多少前辈的汗水,挥洒在工作台上;有多少前辈的辛劳,使数以千计的注记规范且精美的呈现在地图之上。他们就是那样不懈探索,执着追求,为中图社的发展铺就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

20世纪70到80年代,地图制图逐步实现软片化。中图社用胶片编绘地图替代了裱版清绘。我能想象,前辈们精心排列各种地图要素,绘制出最初的蓝图;前辈们小心翼翼地把红、黄、蓝、黑四种颜色的胶片叠加在一起,从而获得反映祖国壮美河山的彩色地图!从那时起,中图社便以出版地图品种最全、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领军中国地图出版业!我犹能想象,有多少个日夜,透明台为他们亮着;有多少双手,被锋利的壁纸刀留下了疤痕。他们就是那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地图制图技术的更新夯实了一条康庄之路!

20世纪90年代至今,信息技术日益发展,数字化制图技术取代了传统的手工绘图。我能想象,那些使用了多年传统制图技术的前辈们,紧紧跟上时代的脚步,学习最先进的制图技术。这时,地图数字出版平台快速制图技术孕育而生,广泛应用。我犹能想象,有多少技术骨干的智慧,推动着地图出版数字化转型;有多少能人志士,在向着信息化地图出版技术体系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他们就是那样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引领着一条地图出版的转型升级之路。

岁月悠悠,沧海桑田,纵观百年来地图出版的风云变幻,我终于明白了“浓缩江山、凝聚真情”的含义。这一次又一次的技术革新,无不是共产党员作为技术中坚、业务骨干,时时刻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的回信中所说: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一代代地图人不畏困苦、攻坚克难,用青春、热血、智慧和汗水描绘了祖国的壮美河山。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地图出版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迈进了互联网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许是新的,我们应对挑战的方式也许是新的,但那些长期指导我们成功的价值观——勤奋、务实、包容、创新,那些共产党员身上的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的测绘精神却从未改变!我们肩负理想,我们甘于奉献,我们始终如一!

让我们大声宣誓,勿忘昨天的磨砺与荣誉,不负今天的责任与使命,无愧明天的追求与梦想!让我们凝心聚力,风雨同舟,忠诚一生,奉献一生,共同书写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