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战的伟大胜利中走向复兴

在抗战的伟大胜利中走向复兴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这个论断,从根本上指明了抗日战争的性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所以这一胜利是伟大的。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赢得最终胜利的关键。也正是在这个伟大胜利中,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真正走向成熟。

80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事变发生,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开始。中国四万万同胞,“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在抵抗日本侵略的大目标下,实现了历史性地、真正意义上的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这个论断,从根本上指明了抗日战争的性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所以这一胜利是伟大的。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赢得最终胜利的关键。也正是在这个伟大胜利中,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真正走向成熟。

中国共产党主张和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了长足发展,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统一战线的思想,在早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已经有所论述。马克思曾经讲过:“无产阶级在革命进程中,要努力同其他可以参加革命的阶级和社会力量结成联盟。”然而,在红军时期,由于我们党还处于理论和思想上的初创阶段,所以更多地强调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对统一战线的认识并不到位,更没有在实践中加以运用。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全民族危如累卵,“团结一致抵抗外侮”成为时代呼声,中国共产党才逐渐意识到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正像毛泽东同志指出的:“目前的时局,要求我们勇敢地抛弃关门主义,采取广泛的统一战线,防止冒险主义。”

在实践的层面,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便发表通电,声明“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中央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提出了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权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等三项政治主张,再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促成国共两党正式合作抗日的诚意。由于我们党的积极推动和全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此后,全国人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空前觉醒和团结,同仇敌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神圣事业。

统一战线旗帜下的民族觉醒和民族团结,从根本上决定着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通过统一战线开展的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先进的思想和先进的政治主张,在维系和发展统一战线、赢得抗战最终的胜利中,始终发挥着引领的作用。抗战胜利以后,统一战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已经发展成为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作为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新时期党凝心聚力、取得共识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