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胡荣耀:用生态文明打造城乡一体化新城区

胡荣耀

胡荣耀 全国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中心副主任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主持人:城乡一体化是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那么,如何因地制宜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以适应城乡一体化新城区呢?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全国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专家、城乡一体化课题组副组长胡荣耀老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胡老师,欢迎您。

嘉宾:谢谢。

一、如何因地制宜回归生态宜居的环境

主持人:提到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生态文明。那么,胡老师,我们应该如何因地制宜回归生态宜居的环境?

嘉宾: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生态文明。只有把生态文明搞清楚了,才能够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自然生态本身就是文明的东西,但是要推进自然生态的文明,还要做一些工作,让生态为人类服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生态文明,这也使我想到,比如一些城镇、区县的建设,经常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村或者生态文明县,提出要打造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宜居城市或乡镇,这跟我们说的城乡一体化有关系吗?

嘉宾:不但有关系,而且关系非常密切,为什么呢?因为城乡一体化主要是在原来的生态基础上,把城市的生产、生活、文化与农村的生产、生活、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生态文明的城乡一体化呢?在农村,我们要保持自然的生态。当然,我们在建设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必须要用自然生态来建设新型城镇化,来建设城乡一体化的社区。因为城乡一体化以后,不分城市和农村,按照顶层设计,人口基本居住在城市里,农村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不再按照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去耕作了。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跟您说的回归宜居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化是有很大关系的。

嘉宾:是的。因为城乡一体化是一个大的格局、大的国家战略。我们在进行城乡一体化的顶层设计的时候,也可以加入一些其他内容,而生态文明是不可缺少的。为什么要金山银山?城乡一体化有三个布局,一个是人口的布局,人口的布局就形成了城市的布局,当人们居住的时候,是在生态文明的城市居住的,第三个是产业的布局,山区、平原、水域,该发展哪种产业,都要进行设计。顶层设计是不能乱的,要有科学的依据,可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算出需要多少面积、有多少人口、多少产业、可以解决多少就业问题、有多少收入、经济可持续发展到什么程度等。

胡荣耀.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