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

毛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调整,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

经济新常态的变与不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抓经济发展,首先要明大势、掌大势,顺势而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内在系统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正在重构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模式。”一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二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要实现我国经济发展良好转变,我们必须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而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的战略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产能过剩、库存高企、杠杆偏高、成本过高、短板突出等问题不解决,只刺激需求,经济拉不上去,即使短期拉上一点,也不可持续。尤其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如果只是简单采取扩大需求的办法,不仅不能解决结构性失衡,反而会加剧产能过剩、抬高杠杆率和企业成本,加剧这种失衡。

因为问题的症结不在于扩大投资支出规模,而在于从供给侧创造有效的高质量的投资机会,使产业结构得以升级;不在于增长居民收入总量,而在于改善收入分配结构,使社会消费倾向得以普遍提高。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我国市场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结构正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但由于有效供给不够、高端制造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提升、关键设备研发生产等相对滞后于市场需求的变化,综合成本降低、劳动生产效率提升等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要求我国必须围绕经济结构的制度性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来提高生产要素利用水平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通过优化现有供给结构来调整现有产品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深层次上解决供给同需求错位问题,满足现有产品和服务需求;通过优化现有产品和服务功能,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和新业态,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供给,以此来创造新的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下,我国的供给体系必将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不断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最终形成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