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合格党员”的动力

增强“做合格党员”的动力

摘要:党组织积极发挥对党员从严管理和加强教育方面的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点,也是实现“组织的力量大于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的关键。组织既要对党员从严要求,又要主动关心爱护党员;既要教育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又要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既要用集中统一把全党团结得像钢铁一样,又要用民主制的实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

从严管理和教育党员

党组织积极发挥对党员从严管理和加强教育方面的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点,也是实现“组织的力量大于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的关键。组织既要对党员从严要求,又要主动关心爱护党员;既要教育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又要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既要用集中统一把全党团结得像钢铁一样,又要用民主制的实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基层党员管理教育宽松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有的党组织和书记看重管干部、带班子,轻视管党员、带队伍;有的基层党组织抓党员工作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偏重形式、不重效果;有的党员与党组织处于“游离”状态,没有纳入有效管理和培养教育之中,等等。要改变这种状况,让每一名共产党员成为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离不开党组织全方位、持续性的严格管理和规范教育。

然而,要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合格共产党员,仅仅靠组织从严管理是不够的,还需要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外力推动的同时,还要挖掘内在动力,尤其要通过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使党员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强化党员主体意识,使广大党员主动而有效地参与党内事务,这既是增强党组织活力的重要路径,也是增强对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性的重要基础。归根到底,从严管理和教育党员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党员的整体质量、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要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激发党员的朝气和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严管理和教育党员必须把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作为前提和基础,党员强则组织强,党员是党内活力和力量的源泉,党的深厚力量蕴藏在党员主体身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