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合格党员”的动力(3)

增强“做合格党员”的动力(3)

摘要:党组织积极发挥对党员从严管理和加强教育方面的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点,也是实现“组织的力量大于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的关键。组织既要对党员从严要求,又要主动关心爱护党员;既要教育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又要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既要用集中统一把全党团结得像钢铁一样,又要用民主制的实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

夯实“做合格党员”的制度基础

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健全制度更具根本性。只有建立起科学完备、运转良好的制度和机制,通过全党的不断努力和扎实工作,党员主体地位和党内民主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全体党员的潜力和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要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让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

当前,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根据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实际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把各项制度规定真正启动起来、运转开来,在实践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要通过建立制度和机制,对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要批评教育、严肃处理,真正把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好,把广大党员主体作用发挥好;要完善保障党员的知情权方面的制度,着力解决实践中党员知情范围有限、知情渠道单一等问题,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要完善保障党员的参与权方面的制度,创造发挥党员作用的载体和平台,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充分发表、平等讨论的制度环境,党的各级组织对重大决策和重大问题应该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党员意见,党员平时也可以及时向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要完善保障党员的监督权方面的制度,特别是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权利;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有权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畅通党员“要求撤换不称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渠道”,完善对监督权人的保护制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