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社区难题精准治理的新模式

李强:社区难题精准治理的新模式

阅读提示

一条重要的治理原则

目前总的情况是,自上而下的动力很强,自下而上的实践明显不足。其实老百姓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改善老旧小区的需求和动力,调研证明,居民的活力需要有基层党政组织的动员与启发。老百姓的活力很难靠自发形成,需要基层组织去动员和焕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十分关键。

世界各国城市,包括发达经济体的超大城市,如伦敦、巴黎、纽约、芝加哥等,常为老旧街区诸多社会问题所困扰,比如贫民窟问题、犯罪问题等,笔者曾目睹这些地方老旧街区社会问题久拖不能解决的现象。

老旧小区的治理,成为北京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一个难题

北京在面临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中,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北京有两种最为典型的居民小区,一种是新型商品房小区,另一种就是老旧小区。两种小区相比较,显然,老旧小区的治理成为北京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难题。而在老旧小区中,人口老龄化急剧加速,这种没有电梯的楼房,老人上下楼就成为重点问题。据统计,北京老旧楼房约8万栋,共有楼门单元约25万个,涉及到大约400万户家庭。所以,近来老楼电梯成为广大居民、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    笔者所带领的清华大学“清河实验课题组”参与了海淀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工作。经过前一段的工作体验,深切感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尤为重要。北京的建设需要两方面力量,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者缺一不可,这两方面力量的结合就是北京谋求发展的社会治理创新战略。

我们先看看自上而下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为北京发展提出战略布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央如此高度重视北京的发展建设,为北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北京刚刚开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在全面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强有力的党和政府的领导,历来是我们的优势,具体来说:第一,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决策能力强;第二,各级组织体系直到基层党政和基层社区,社会动员能力强、执行操作能力强;第三,我国城市土地公有,城市整体规划、整体整治能力强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然与自上而下的能力关系密切。所以,自上而下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做起事情来比较快。

老百姓对于老旧小区生活改善、社区提升有强烈的愿望,是自下而上力量的根本源泉

当然,我们都知道仅有自上而下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与自下而上的力量相结合。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强调“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有机结合”,指的就是自上而下必须有自下而上的力量相配合。    那么什么是自下而上的力量呢?通过调研,我们深切感到,老百姓对于老旧小区生活改善、社区提升有强烈的愿望、强大的需求,这就是自下而上力量的根本源泉。我们在清河实验的某一小区中,居委会征求老百姓对于社区改善的意见,一下子就收集到了97条意见,条条都非常具体实在。老百姓对于社区改善的关心又与“房改”后大部分居民都拥有产权密切相关。此次在电梯改造小区的调研显示,按有效样本计算,居民拥有房屋产权的(包括购买单位房改售房、购买二手商品房、购买拆迁安置房以及继承私房等)占到全部老旧楼房的99.9%。

有恒产者有恒心。调研发现,在老人上下楼问题上,居民有强大的自我调整、自我改善的动力和能力。不少居民自己就将老人上下楼问题解决了:一种情况是,子女主动和老人调换了住房;另一种情况是,一部分老人家庭将高层住房出租,自己搬到低层房屋去住。所以,老百姓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强大,我们应该相信社会和居民有自我调节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