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社区难题精准治理的新模式(2)

李强:社区难题精准治理的新模式(2)

自下而上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居民意见不一致时怎么办 自下而上的意见不一致在电梯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不同的楼层利益差异很大,没有电梯的楼房,一层价格最高,六层价格最低。有了电梯以后,一层价格变得最低,五层、六层价格变得最高。由于利益不一致,形成共识显得极其困难。那么,是否还可能形成共识呢?实践证明,非常重要的是制度设计一定要合理,既然不同楼层的利益不一致,那么,就设计成:刷卡交钱,所交费用逐层递增,一层不使用不交钱。制度安排合理是形成居民共识的基础,但是,共识的形成仍然需要做工作,老百姓并不会自发形成共识。

实践证明,在个体利益差别很大的情况下,共识的形成还是需要基层的积极工作。当然,在形成共识的过程中,必须有一种体现公平公正的力量,必须有一种“公共利益”的代表,这就凸显了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我们党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说服群众接受共识的过程中,基层党政组织发挥了巨大的引导作用。当然与此同时,也必须相信群众、相信居民的调节能力。例如,有一个低层住户,基层干部做了很多次工作,仍然很难说服,后来住在高层的老人亲自出面,毕竟是多年邻里关系,低层住户很爽快就签字同意了。目前,在54个没有电梯的单元中,有28个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二。在目前准备施工的三个单元中,房主同意的比率都达到100%。

凡是成功的方式,都体现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治理原则

让我们回到本文一开始的话题上来。北京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确实繁重。巨大数量的楼门单元改造,单凭政府一方面的力量,或社会上任何一方面的力量,或某一种单一的方案都难以完成。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其实,老人上下楼的解决方式有很多种,前述的子女与父母更换住房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从技术上看,外挂电梯仅是一种方式,还有楼道升降扶椅等多种方式。

目前,全国老旧小区电梯改造,除了政府主导的方式外,也有市场运作或居民自治运作成功的案例。不管哪一种运作方式,凡是成功的方式,都体现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治理原则。当然,目前总的情况是,自上而下的动力很强,自下而上的实践明显不足。其实,老百姓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改善老旧小区的需求和动力,调研证明,居民的活力需要有基层党政组织的动员与启发。老百姓的活力很难靠自发形成,需要基层组织去动员和焕发。

总之,“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十分关键。按照这种治理思路,北京建设可以大大上一个台阶,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