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现在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切不可在管党治党上有丝毫松懈。”“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里的“真正”两个字,字字千钧,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百炼成钢”上的意志和决心。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明确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一重要论述,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崇高志向和远大追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反映了我们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宽阔眼界和历史担当。

(一)

为什么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言以蔽之,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在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重任,理想最崇高,使命最艰巨,事业最伟大。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是理想所寄,使命所使,事业所需。

讲理想最崇高,是因为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昭示着人类社会最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致力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是我们党最显著的政治标识。共产主义理想,超越迄今为止所有的社会政治理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必然趋势,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160多年来始终占据着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正因为坚持这样的社会政治理想,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准则,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政治上最纯粹、最先进。也正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社会政治理想,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赴汤蹈火、前赴后继,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付出了全部心血和赤诚。追求和实现这样的社会政治理想,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最大底气。

讲使命最艰巨,是因为在一个古老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进程异常复杂而艰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最艰巨的使命。历史一再表明,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都充满复杂的矛盾和挑战,甚至还会出现曲折迂回、事与愿违的局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特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古老大国的复兴,为实现追赶和超越的目标使得现代化进程的时空高度压缩,也使得矛盾之大、困难之多、考验之严峻都前所未有,“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等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就像攀登珠峰,登顶那一段最艰险;就像跨越峡谷,转折关口最显本事。当此穿越惊涛骇浪、风高浪急的“三峡最惊险处”之时,方显“船长”何其重要!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号”深孚民望的“船长”。只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才有勇气担此大任。

讲事业最伟大,是因为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开辟具有世界意义的崭新的人类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短短30多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找到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探索得来的,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传统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智慧和创造。这条道路,是在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为解决当今时代和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当今世界遇到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它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可。这条道路,前人没有走过,没有经验可循,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一条充满光明前景的新路,只能靠中国共产党人在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中不断去深化探索和实践。

强党引领强国,强国必先强党。为着崇高理想,为着神圣使命,为着伟大事业,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内在逻辑,也是历史和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