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脱贫攻坚要发挥好监督执纪的探头作用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脱贫攻坚要发挥好监督执纪的探头作用

摘要:要根据脱贫工作在新形势新情况下的不断发展,针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做出分析研判,研究形成科学合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近日,王岐山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的探头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脱贫攻坚,关系着百姓的幸福生活,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进程,值此一战,监督执纪首当其冲。

坚持主动出击,全面监督。探头,记录着它所看到的点点滴滴,更是能让不法之人、不法之事无处遁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针对贫困人口制定了产业、转移就业、异地搬迁、教育、健康、生态保护、兜底保障等多个方面的专项扶贫措施,每年下达扶贫项目资金上百亿元。纪检部门要主动介入到脱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像探头一样360度无死角地做好监视工作。对于每一项扶贫措施,要及时做出风险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保障脱贫措施与脱贫资金能落到实处,让脱贫这件好事办好。

加强执纪问责,从严治党。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情况时时有之;做表面文章,以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的也不乏其人;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之事更是引起民愤。纪检工作人员,要坚决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对于监视到的情况,该严查的绝不手软,做到早提醒,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该严处的绝不留情,强化责任追究,用好问责利器;要形成震慑,强化“不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营造廉洁奉公、为民办事的良好社会风气。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情况,纪检部门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定期梳理汇总问题,善于在问题中发现规律,从规律上找原因,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要根据脱贫工作在新形势新情况下的不断发展,针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做出分析研判,研究形成科学合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