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3)

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3)

四、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不但在经济增长、贫困问题、就业问题等方面对世界经济作出巨大的贡献,同时,在维护全球经济秩序、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实现和平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中国的持续稳定增长提升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对维系全球经济稳定功不可没。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及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进程艰难曲折,经济增速屡屡不及预期。而在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整体进程中,中国成为唯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且未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的经济体,为维护世界经济贸易乃至社会政治格局的稳定承担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作用,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剂强心剂,为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中国宏观审慎的货币政策,保证了全球经济的稳定性,维护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良好秩序。众所周知,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主要央行为加速摆脱危机,普遍采用了量化或质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天量注入的流动性宽松加剧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特别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导致全球经济刺激政策出现分化,世界经济运行短期风险进一步积聚。中国宏观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无疑显著降低了全球金融风险,为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和稳定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外,包括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亚投行的设立等在内的一系列发展方针,都标志着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为地区稳定、争端解决及和平发展发挥作用,这将为世界经济的加速复苏和健康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特别是由我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将有力地帮助各国快速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合作共赢、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促进多元国际社会的和谐共处,最终必将对于世界历史整体发展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能够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的发展,更能为沿线国家提供资本、技术和产品的输入渠道,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并通过沿线国家的发展对整个世界的再平衡提供助力。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长期以来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推动力量,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巨大的。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已成为维系世界经济稳定的核心支撑及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没有中国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很有可能会陷入整体衰退的泥潭。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的发展,不仅仅是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诉求,也是世界经济繁荣稳定的客观要求。中国稳定发展的历程还表明,世界的和平发展并非是空中楼阁,中国经验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在消除贫困、拉动就业、稳定增长上的示范作用。着眼未来,可以期待的是,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