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彪: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心态

王一彪: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心态

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加强党性修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其内容、方式、途径多种多样。培育良好心态,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心态如何,往往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淡泊名利,保持良好心态。必须深刻领悟领导干部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意义,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注重良好心态的养成,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有良好心态

心态是什么?简单说,心态就是心理状态,是人在一定情境下各种心理活动的综合表现,是其思想、情绪、意志、性格、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培育良好心态,对每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对领导干部更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良好心态,往往能给人带来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这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为人处世的基础,是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前提。一个人如果能够在生活中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乐观向上的心态、平和从容的心态,就能做到每天开心快乐,让自己的生活总是充满阳光;在工作中保持执着认真的心态、创新求变的心态、超越突破的心态,就能做到努力追求完美,让自己的工作成绩高出一筹;在人际交往中保持阳光心态、空杯心态、感恩心态,就能做到与人为善,让自己的朋友遍天下。

一个人如果心态不好,表现出来,或悲观、或自满、或急躁、或焦虑、或脆弱、或自暴自弃,不仅影响个人的事业,也影响到家人、同事、朋友和周边环境。如果没有好的心态,往往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对待组织和事业,导致心理失衡,最后背离初心。比如:有人凡事犹犹豫豫、畏畏缩缩,前怕狼后怕虎,遇到困难胆战心惊,遇到矛盾裹足不前;有人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追求生活享乐,导致作风出问题;有人过分看重待遇,斤斤计较得失,抵不住金钱诱惑,最终被人围猎利用;有人权力欲膨胀,买官卖官,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凡此种种,立此存照,从反面印证保持良好心态极端重要。

总之,说一个人心态好,就是这个人有良好的精气神。对领导干部来说,心态包括从政心态,也包括生活心态,既在8小时之内,也在8小时之外。领导干部的心态如何,不仅影响到个人形象和事业进步,还透过其言行举止深刻影响到一个单位的政治文化,进而影响到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