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虚拟世界里的“现实反击战”

【身边的正能量】虚拟世界里的“现实反击战”

摘要:我们公司的创始人覃政,是一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他拍过电影、出过书,在他读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却选择了退学创业。他带着3个人的团队变成了现在近百人的公司,让蚁视科技在国际舞台上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尊重。

我叫郭珊珊,来自蚁视科技。

我们公司的创始人覃政,是一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他拍过电影、出过书,在他读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却选择了退学创业。他带着3个人的团队变成了现在近百人的公司,让蚁视科技在国际舞台上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尊重。

2012年,覃政还在读航空航天专业博士学位的时候,就对新兴起的VR技术产生了兴趣。这项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模拟一种仿真交互系统,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未来它将取代我们的电脑、电视、手机、iPad,成为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全能头戴式显示器。

后来他退学,全身心投入到VR产品的研究中。他连设备上的海绵形状都亲自动手剪裁,两年的时间,终于成功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无畸变VR眼镜。2014年,覃政和他的另外两个合伙人赢得了天使投资人的信任,当年3月,蚁视科技正式成立了。

成立之初,3个合伙人挤在一个20平方米的民房中,虽然已经有了融资,但他们并没有满足,利用海外众筹打开市场和产品的知名度的想法迅速萌生出来。于是他们瞄准了全球最知名的众筹网站美国的kickstarter,并开始精心策划众筹。当时,不少人都说,想要在美国众筹成功,一定不能让网友们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是中国企业!哪怕在美国随便注册个公司、填写个地址,效果也会好得多!这话让我们听了非常不舒服,VR的无畸变技术在美国目前还没有企业能够突破,我们有自信靠实力众筹成功。于是覃政亲自给蚁视科技设计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毛笔字体LOGO,用中国风的书签作为赠品送给用户,并在视频里自信地表明我们是来自中国北京的团队。就在北京时间2014年5月14日晚9点,这场我们信心满满的众筹在美国正式上线了。

让人兴奋的是,上线第一时间,就有一笔300美元的资金打了进来。24小时之后,7万美元!到了第6天,众筹金额已经达到了16万美元,这标志着距离我们众筹20万美元的目标已经是一步之遥了。

众筹期间很多用户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创新产品,希望能够支持项目走到量产。但也有部分国外用户认为中国的产品都是山寨,蚁视科技宣称的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尤其是在众筹的第7天,一家美国的在全球非常知名的对手公司,在一次国际性展会上对蚁视科技进行打击,他们的创始人在论坛中表示:蚁视科技的方案是虚假的,建议中国人还是抄袭美国人比较好。他的话让怀疑蚁视科技的声浪越来越大,不少网友的留言甚至有了民族攻击的成分,“骗子,只会抄袭的民族”,这样的话出现的次数简直数不清。这个时候,很多支持蚁视科技的用户也动摇了,出现了退款潮。这一天里,众筹的退款就足有1万美元。这让覃政有些紧张了,他迅速录制了一段视频上传到网站。视频中,他没有争辩和解释,反而唱起了当时非常流行的一首英文歌,歌词被改写了,意思是随他吧,你们不信,我也没有办法。但我终究会证明,我所说的都是真的。录制视频的地点,就是他们狭小而又杂乱的20平方米工作室。他们用最真实的自己,向网友证明着中国人的实力和诚意。

视频上传后,这份坦荡迅速引起了网友舆论的支持。覃政趁热打铁,又从各个角度对产品进行实拍。同时,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张首晟也在面谈并体验了我们的产品后,公开发声支持,并当起了蚁视科技的首席科学顾问。多方面努力之下,蚁视科技在众筹网站线上的第11天,终于达到了20万美元的众筹目标!一个月过后,众筹结束时,26万美元的金额已经创造了中国在这个网站的众筹纪录。这样的成功,对当时只有3个人外加两个实习生的蚁视科技来说,是里程碑。

2014年12月,这一批产品终于发了货,那些质疑中国人能否制造出无畸变VR产品的声音,彻底消失了。一个月之后,我们获邀赴美国参加展会,就和曾在众筹时公开质疑蚁视科技产品真实性的那家对手公司的展台面对面。他们的创始人来到了我们的展位并体验了我们的产品,质疑也变成了他和覃政的技术讨论。

如今,蚁视科技的产品已经售出了50万套,卖到了全球14个国家,申请的美国、中国发明专利上百件。覃政也被中关村科技园区评为“高端领军人才”,被美国《快公司》杂志评为“2014中国商业年度最具创意人物100”,被美国《福布斯》评为“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两年的时间,我们公司从无到有,到成为中国甚至可以说是世界VR界的一座里程碑。过硬的技术实力、敢为人先的自信和创意,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我们仍将不负众望,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