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研制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

【身边的正能量】研制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

摘要:唐莉40多岁,能干又漂亮,人们都管她叫“美女老板”。她带着几个海归的博士正在研究着一种新药,这药研究出来以后,治疗乳腺癌会比之前的药物更有效,是咱们老百姓用得起的救命药。

我叫郭天龙,来自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

我们公司负责亦庄生物医药园的管理,这里边有150多家生物医药相关的企业。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是第一家进驻我们园区的华昊中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莉的故事。

唐莉40多岁,能干又漂亮,人们都管她叫“美女老板”。她带着几个海归的博士正在研究着一种新药,这药研究出来以后,治疗乳腺癌会比之前的药物更有效,是咱们老百姓用得起的救命药。

作为公司招商部门的客户经理,唐莉是我的第一个客户,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那是2011年10月,唐莉来到我们管委会。第一次见面,她就特别自信地说:“你好,我叫唐莉。我带来的是技术领先的抗肿瘤新药的研发项目。”接着,她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内容和计划。我翻看着她的公司介绍和项目书,知道了她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特别好,还有了在美国永久居住的绿卡。我很好奇地问她:“您在美国有这么优越的条件,怎么想到要回国来做这个药呢?”她说:“你知道中国的肿瘤患者当中得乳腺癌的占比有多少吗?1/3啊!得了这个病的人有几个能花得起钱坚持治疗的?进口的药太贵了,老百姓吃不起呀!我想把我2016年北京市百姓宣讲优秀作品集研究的一种抗癌新药带回来,让我的研究成果服务于我的兄弟姐妹,做咱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

唐莉回国前在美国读了博士,又做了博士后的研究。她创建的埃博霉素生产技术平台开发了抗肿瘤新药,技术水平远远超过了美国同行。她的项目目前遇到了一些资金上的困难,研发团队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了解了她的个人情况、项目发展规划以及现在面临的困难之后,园区领导批准了她的公司入驻园区,并依托着开发区关于创业企业以及海归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了专业设备上的支持,并在租金上给了他们很大的优惠,还为他们申报了海外学人中心的国家“千人计划”。

新药开发中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临床前的研究工作,也就是在动物身上做实验,而且还要对所研究的新药进行系统、科学、完整的药学研究。那段时间,唐总的实验楼总是灯火通明,她也和大家没日没夜地干,经常是一天都顾不上吃饭。我有时碰到就会劝她注意身体,可她总是说:“我们搞科研的不怕累,就怕没结果。”很快,她的项目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各项数据表明试验效果很好,接着顺利地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

看到有那么多忍受病痛折磨以及因借钱治病而举债生活的患者,她更加坚定了研发这个新药的决心。有一位年轻的母亲,患上了乳腺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全身,病情非常严重。为了治病,家里的钱都花光了,她也有了轻生的念头,可是又舍不得年幼的女儿。走投无路的时候遇到了唐总,当她知道不需要花费任何治疗费用的时候,这位几乎绝望了的母亲激动得直流泪。唐总根据她的病情,制订了详细的临床试验方案。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的症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淋巴上的大包也越来越小,最后慢慢消失了。现在这个病人依然在进行医疗跟踪,目前康复得很好。

还有一位40多岁的乳腺癌肝转移患者,本来小康的家庭,为了治病,已经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正心灰意冷的时候,听说了这种新药的临床用药情况,住进了临床试验的合作医院。用药之后,她的肝脏肿块慢慢地消失了。不仅药物有疗效,而且还是免费治疗和检查,她和家人对唐总充满了感激。

10多年了,唐总带领研发团队在“中国创造”的路上一直向前走着。这种创新药,已经在全国26家三甲综合医院肿瘤科和肿瘤医院开展了三期临床试验,400多位乳腺癌晚期患者正在使用他们研究的药物进行治疗,并且疗效显著。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中国境内就会有世界上先进的抗癌药上市了,它不仅对乳腺癌疗效好,对其他的实体肿瘤也有效用。

唐总说,等这个新药上市了,咱们国家会有数不清的乳腺癌患者因此受益。

这就是唐莉,一个坚持做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的“美女老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