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陈向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把民心作为最大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历史上政治发展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各项政策符合实际、体现民意、顺应民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确实有那么一些干部在发展思想上出现了较大偏差,嘴上喊着为了人民,行动上却把人民抛在脑后,干的是违背人民群众意愿的行为,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有的干部确实一心想干事、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所干的事情与群众的所思所盼不契合,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领情。问题就在于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缺乏真切的了解,工作没有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时刻绷紧人民立场这根弦,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与群众心连心,让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大革命时期,红色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流行着这样一首歌,歌名叫《苏区干部好作风》。其中,有两段歌词是这样写的:“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苏区干部好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柴米油盐都想到,问寒问暖情义重。”歌中咏唱的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白天干革命,夜里打着灯笼走访贫苦农民,一心想着人民,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连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都时刻放在心坎上,对人民充满深厚的感情。人民军队这样的好作风,深深地打动了、感染了苏区的人民,人民信赖和拥护红军,不顾一切地支持红军,因此就有了《送郎当红军》《一生守望》《十送红军》等催人泪下的动人歌谣。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真心实意而不是半心半意、虚情假意地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人民才能始终地相信共产党,才能坚定地跟共产党走。党员干部必须真正走进基层,把群众心思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使各项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民心。

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关系到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必须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必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坚决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必须在创造更多财富和收益、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物质收益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现代服务体系和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全面更人性化的民生服务,让人民群众赢得各自的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