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赵传博

“救火英雄”赵传博

——伤了一只手救了三条命 值!

摘要:明知火海险,偏向险中行!危急时刻,赵传博徒手破窗,为被困火海里的母子三人开辟了“救生之门”。“伤了一只手,救了三条命,值”,豪气的一句话,折射的正是他不考虑个人安危、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珍贵品质。为这样的小伙儿点赞!

“伤了一只手,救了三条命,值!”在经历了三个多小时抢救后,80后“救火英雄”赵传博这样说。2017年大年初四晚上,山东菏泽曹县居民张本广家因室内的电线老化突发火灾,张本广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被困火中。刚好路过的赵传博危急时刻徒手破窗,为被困火海里的母子三人开辟了“救生之门”。2017年4月,赵传博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7年1月31日23时,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青菏街道,当人们沉浸在欢乐的过年气氛中时,居民张本广家因室内的电线老化突发火灾。正与朋友们聚会的张本广得到消息后,想到家中熟睡的妻子和一双儿女,匆忙往家赶。

“虽然当时邻居们已经报警,但是救出家人是一刻也不能等的。”焦急中,刚刚赶回家的张本广不顾一切往火海里冲,但不幸被大火中炸裂的玻璃门砸中头部,失去了知觉。火势越来越大,周围邻居、路人纷纷前来帮忙,正巧路过的80后小伙赵传博也在其中。

一面是汹涌的火势,一面是无助的母亲和孩子,赵传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室内温度高,门板膨胀无法打开。为了进到屋内救人,他猛地抡起左拳,将玻璃砸烂,当时手就被割得鲜血直流。情况紧急,顾不上多想的赵传博跳了出去,踩在一楼卷帘门的上边沿处,忍痛用左手抓牢窗口,右手将三人依次递给下面赶来救援的群众。

将母子三人成功救出后,赵传博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从窗口跳向了停在附近的一辆车的车顶,随即滑到地面上,失去了知觉。原来,在他用拳头打碎玻璃时,左手肌腱被玻璃割断,鲜血直流,当时他只是觉得有些疼,因急于救人就没有顾及。

主治医生正在对赵传博的康复情况做检查。来源:山东文明网

随后赶来的120急救车,将他送到医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赵传博转危为安。醒来后,他才知道自己的肌腱被玻璃割断,面部和手心等处也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回想救人过程,赵传博也感到有些后怕,但得知被救的人都安然无恙,他觉得自己这伤,受得值。他说:“伤了一只手,救了三条命,值!”赵传博的家人也对他救人的行为表示理解,“你一个胳膊一只手换三条人命,我们也感觉值。那个时候让谁碰见那个情况,都会去救人的,如果你害怕没有去,你自己良心一辈子都过不去。”

生活中的赵传博。来源:山东文明网 

在火灾面前,赵传博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徒手破窗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这不是偶然,赵传博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周围邻居和朋友只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过去帮忙。村里老人都说:“博儿一家人的人品都很好,这孩子从小就为人实在,大家有事都找他帮忙。”

赵传博家庭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是每次贫困募捐活动,他都积极捐钱捐物,一点都不吝惜。用他的话说,我们有吃的有喝的就很好了,把节俭下来的捐给那些更需要的人。

(文字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曹县青菏街道 作者:臧怀生)

编辑点评

明知火海险,偏向险中行!危急时刻,赵传博徒手破窗,为被困火海里的母子三人开辟了“救生之门”。“伤了一只手,救了三条命,值”,豪气的一句话,折射的正是他不考虑个人安危、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珍贵品质。为这样的小伙儿点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