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其予:大学生创业还需多扶一把

冯其予:大学生创业还需多扶一把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追求理想、实现自身价值的热情被激发,大学生创业在较短时间里快速升温。然而,大学生创业的质量总体水平并不高。这需要从学校教育、政府政策、社会评价以及大学生自身素养等多方面入手综合发力,对大学生创业多扶一把,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变成社会的活力之源

中国社科院联合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的两组数据近日引起热议。一组是我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连续5年上升,大学生毕业即创业比例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另一组是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生中,有46.2%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创业。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大学生在3年内会退出创业,淘汰率不可谓不高。

看似矛盾的两组数据,其实是“大学生创业”这一热点话题折射出的不同角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对大学生创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大学生追求理想、实现自身价值的热情被激发,大学生创业在较短时间里快速升温。近5年来,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不断攀升即是明证。ofo、“饿了么”等一大批高估值企业涌现,也折射出大学生创业的活力与价值。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大学生创业在质量上还存在着明显不足。大学生的创业之路远非大家看到的那般光鲜,成功者也只是少数,更多的大学生面对的是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和“谁苦谁知道”的无奈嗟叹。大学生创业的微观保障机制存在不足、大学生的创业观念与创业实践之间存在明显滞后、自身创业能力也相对比较薄弱等因素,成为大学生创业路上一道道难以迈过的坎。

那么,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呢?在笔者看来,这需要从学校教育、政府政策、社会评价以及大学生自身素养等多方面入手综合发力,对大学生创业多扶一把。

从学校教育来看,应进行高校治理层面的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设立专门的部门统筹协调大学生创业工作,完善大学生创业类课程的设置,并通过增加创业实践环节,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实际创业体验,提升其创业能力。此外,可以探索引入社会力量,改变单纯依靠大学自身的单一教育模式,形成高校与社会力量结合的复合型培养模式。

从政府政策来看,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给予大学生创业以更加广泛的政策激励和支持,强化地方政府在税收优惠、工商管理、法律服务等方面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创业创新实效。

从社会评价来看,要不断改善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评价体系,塑造良好的创业文化,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更加宽松和良好的氛围。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业、勇于尝试、包容失败的观念与氛围,形成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的软环境。

从大学生自身素质提升来看,与就业相比,创业活动对于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较高要求,比如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娴熟的沟通技巧、丰富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等。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敢于向前,在取得成绩时要能看到问题,在遇到失败时要更具韧性。

总之,鼓励大学生创业是重要的社会创新机制,要集众力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变成社会的活力之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