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林:怎样界定中等收入群体更准确(2)

李培林:怎样界定中等收入群体更准确(2)

按照不同标准测算,都可看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的变化趋势

我们按照不同的标准,包括绝对标准(世界银行的标准和国家统计局的标准)和相对标准,对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的变化趋势分别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在1989年至2015年长达26年的时间里,按照世界银行关于中等收入群体每人每天10~100美元(PPP$)的标准计算,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从0上升到44%;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关于中等收入家庭年可支配收入9万元至45万元人民币计算,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从0上升到20%;而按照收入中位数76%~200%定义中等收入群体,则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一直在37%至50%徘徊,其小幅变动的趋势似乎与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总体一致,即1989年到2006年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是下降的,而2008年迄今则是上升的,当然其中个别年份也有不符合这种趋势的情况。

总之,根据对中等收入群体的变化趋势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以绝对标准定义中等收入群体,那么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就像一定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会不断减少一样,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和规模都会持续地增加。但是,如果以相对标准来定义中等收入群体,在收入结构没有发生重要变化的情况下,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也不会发生重要变化。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