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在香港必将再谱新篇章

“一国两制”在香港必将再谱新篇章

 核心要点: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20年前的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香江之畔雄壮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狮子山下冉冉升起,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香港的回归,是“一国两制”的硕果。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既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又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指引下,内地与香港已形成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昭示着“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正在跨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今后要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关键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始终”的指导意见,一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二要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三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四要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紫荆花盛开烂漫,香江潮载歌载舞。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出席有关庆祝活动,体现了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居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香港回归祖国的艰辛历程,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精辟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宝贵经验,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了“四个始终”的指导意见,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引航,是我们继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科学指南。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19世纪40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那时的中国历史,写满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以此为指引,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20年前的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香江之畔雄壮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狮子山下冉冉升起,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