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促进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深化制度改革创新,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

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农民工就业创业、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等重点群体就业作出重要部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扩大就业与经济发展联动效应日益显现。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就业人员从2012年末的3.71亿人增加到2016年末的4.14亿人,年均增加1082万人。全国农民工总量从2012年末的2.63亿人增加到2016年末的2.82亿人,增加1910万人。过去5年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在1300万人以上,累计达65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以下的较低水平,2016年末为4.02%,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分布看,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就业结构正逐步从原来第一产业占多数的“金字塔型”,向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的“倒金字塔型”转变,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6.1%升至2016年的43.5%,已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从城乡分布看,城镇就业人员比重不断提高,从2012年的48.4%上升到2016年的53.4%。从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趋势明显,区域就业格局更加合理。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行动,促进更多毕业生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年底总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整体平稳有序,2016年共有72.6万职工得到多渠道妥善安置。注重精准施策,通过劳务协作试点、技能脱贫、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业援助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12—2016年累计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9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1万人,共帮扶28万户零就业家庭中每户至少1人就业,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就业服务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公共服务”,有效整合人力资源市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实施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2012年以来累计约1亿人次接受政府补贴职业培训,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提高,就业稳定性逐步增强。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高,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46769元增加到2016年的67569元,年均增长9.6%。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28752元增加到2016年的42833元,年均增长10.5%。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指导,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截至2016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企业用工行为日益规范。指导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依法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持续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和“攻坚计划”,截至2016年末,全国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达到191万份,覆盖企业341万户、职工1.78亿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推动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持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农民工工资拖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在全国普遍建立实体化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基本实现地市全覆盖,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