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公布:稳的更巩固 好的更明显(2)

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公布:稳的更巩固 好的更明显(2)

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邢志宏表示,上半年,在宏观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的同时,“好”的态势也更加明显了。首先,结构在改革中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需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的增速快于二产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54.1%,高于二产14个百分点。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个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12.2%和32.2%。在需求方面,居民消费加快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和需求结构也在调整优化。

其次,动能在转换中增强。“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市场主体竞相成长,前5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不断壮大。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增速快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3.8%。

此外,质量在转型中提升。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22.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达到了6.05%,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营业利润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比同期经济增速快出了0.4个百分点。在财政方面,虽然企业减税降费力度比较大,但由于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改善,税基在继续扩大,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了9.8%,增速同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