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 助力网络强国

提速降费 助力网络强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南三沙,到北疆漠河,从四川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到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墨脱县,光纤宽带和4G移动网络的普及,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不仅惠及千家万户,更推动“互联网+”,助力创新创业,带动数字经济爆发性增长,将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可以跟海口的同学们一起上音乐课了!”6月19日,伴随着海南联通跨海光纤专线远程在线教育系统开通,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三沙市永兴学校的32名学生,通过电视屏幕,与远在800公里之外的海口九小的音乐老师展开了课堂互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南三沙,到北疆漠河,从四川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到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墨脱县,光纤宽带和4G移动网络的普及,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不仅惠及千家万户,更推动“互联网+”,助力创新创业,带动数字经济爆发性增长,将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建设网络强国,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

我国已成为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

市场调查机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华为超过思科,摘得全球核心路由器市场冠军。这是继2014年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后,华为在通信网络核心设备市场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在智能手机市场,今年一季度,华为以3455万台的出货量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华为的崛起,是五年来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恢弘乐章中的一个音符。作为“新时期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网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百姓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世界银行一项调查显示,宽带人口普及率每提高10%,平均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8%,发展中国家带动幅度更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宽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五年来,密集出台了建设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提速降费、“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富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颇具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将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强大推动力,与基层老百姓对信息服务的巨大需求,汇成了推进“宽带中国”、实施提速降费、建设网络强国的洪荒之力。

——建成全球覆盖最广的光纤宽带网络,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0%,居全球首位。基本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城市地区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农村地区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已部署超过13万个行政村光纤通达或升级改造。

——4G网络规模全球最大,4G基站总数达263万个,全球第一。4G用户占移动用户的比重达62%,居全球前列。

——2017年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65.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75.4%,大大超出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普及率年均目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