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红色血脉这样赓续传承

九十年,红色血脉这样赓续传承

——解读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的基因密码

摘要:“自转型以来,三连连续4年夺冠。”该旅旅长江涛告诉记者,三连官兵在党支部带领下,秉承连队优良传统,用忠诚和热血续写新篇章。

六月,马陵山下,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建制连比武考核正进入高潮。

“出靶!”考官一声令下。“嘭!嘭!”前方随机出现的5个人形靶应声倒地。“全部命中,优秀!”经过连续20个小时的考核,三连再次夺冠。

“自转型以来,三连连续4年夺冠。”该旅旅长江涛告诉记者,三连官兵在党支部带领下,秉承连队优良传统,用忠诚和热血续写新篇章。

赓续90年,血脉传承如何跨越时空?记者走进三连,探访他们矢志传承、逐梦前行的基因密码。

昨天,长征路上不掉队;今天,转型发展当先锋——

党支部永远是“主心骨”

三过草地不掉队、千里跃进大别山、战地日记写忠诚……翻开三连连史,在党支部带领下,连队官兵出色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写下一个又一个传奇。

连队历史上的辉煌,时刻启示和激励着三连官兵:党支部永远是“主心骨”,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定盘星”。

“连队党支部最可信”,这是三连历代官兵的共同信念。连队党支部书记缪中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三连党支部始终保持强大的向心力战斗力,成为拖不垮、挫愈坚的钢铁堡垒。

2013年底,又一次考验摆在三连党支部面前:连队从传统步兵连向特种作战连转型。一切从零开始,如何打好转型这一仗,继续一路凯歌前行?

那天,在连史馆,一次特殊的动员会振奋了士气。连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三个想一想”活动:想一想先辈们的英雄壮举、想一想弘扬传统的责任、想一想自己做得怎么样,激发了大家当好传人、再续辉煌的使命感。

涅槃重生谈何容易。转型之初,训练场上,战士们练得热火朝天,干部站在一旁指挥。然而,特种作战讲究的是模块组合,干部也是模块中的一员,特战技能不过关,就不能随小组执行任务。“习惯思维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羁绊了我们转型的步伐。”三连党支部原副书记潜正深有感触地说。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连队党支部组织官兵展开思想辨析,引导大家争分夺秒进行转型“换脑”。他们发扬民主、广集兵智,在全旅率先突破转型难题,探索出特种爆破、伞降机降等一系列战法训法。

“联合行动-2015B”实兵演习中,导演部临机导调,命令三连抽组部分人员,采取空中输送方式,快速进行兵力投送。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任务,三连党支部在时间紧、人手缺的情况下,迅速召集战斗骨干,研究航班配载、推演登机流程、演算时间节点。有空中输送经验的支委、二排长郭增云主动请缨,带领战斗小组准时出现在作战地域,成为演习中的一支奇兵。上级联合评估组评价:空中输送任务满分,支部坚强领导作用要加分。

昨天,长征路上不掉队;今天,转型发展当先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三连一路走来一路歌,出色完成多次实兵演习任务,实现了由传统步兵向特战精兵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