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红色血脉这样赓续传承(3)

九十年,红色血脉这样赓续传承(3)

——解读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的基因密码

摘要:“自转型以来,三连连续4年夺冠。”该旅旅长江涛告诉记者,三连官兵在党支部带领下,秉承连队优良传统,用忠诚和热血续写新篇章。

昔日,战场喊响“跟我上”;现在,强军精武当排头——

党员干部人人过得硬

在三连,党员有这样的“特权”:处处打头阵、当先锋。

1935年红四方面军总结三连党支部先进事迹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党员模范作用好”。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挺进敌纵深的三连陷入重围,危急关头,党员组成敢死队,喊响“跟我上”,浴血奋战,杀出重围。

“跟我上”需要有过硬的素质做支撑。三连的党员干部把“强军精武站排头,素质过硬底气足”作为座右铭,组训任教第一个上,险难课目第一个练,比武考核第一个冲,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第一”立起党员冲锋的样子。

群雁高飞头雁领。上任连长潜正在原南京军区比武考核中取得两个小组第一,在集团军比武中6次夺魁;指导员缪中由作训参谋转任指导员不到半年,参加集团军考核比武,勇夺3个单项第一和综合成绩第一名。

时时是标杆,处处当模范。多年来,三连的党员一直保持许多好习惯:战斗体能训练结束,党员整理装具;长途行军,党员坐车厢尾部;野外宿营,党员睡帐篷门口;休息日公差勤务由党员出,看电影、演出时岗哨都是党员站……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连每名党员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神,不断为连队荣誉添砖加瓦。连长李玉波参加委内瑞拉特种作战集训,凭着强烈的荣誉意识和过硬的血性胆气,出色完成崖壁跳水、敌火下运动等上百个险难课目,成为第29个把名字刻在猎人学校荣誉墙上的中国军人。

难事、险事见担当。在三连,越是任务艰巨、情况危急,党员越往前冲。连史记载,一次边境作战,三连战士杨定帮背着伤员,不小心滑向悬崖,党员何永水奋不顾身冲了过去,将两名战友托了上去,自己却摔下山崖。

2014年,三连演兵场上又重现了这一壮举。连队参加上级比武考核,在抓绳上课目中,党员班长吴宝石和战友孟朝辉同台竞技。当吴宝石攀至8米左右高度时,发现身旁孟朝辉的攀登绳松动脱落。危急时刻,吴宝石一把抓住孟朝辉的手臂,被顺势连带着向下滑去。吴宝石忍着剧痛始终紧抓不放,最终孟朝辉安全着地,而吴宝石的左臂却被拽脱臼,右手被磨得皮开肉绽。

“只要有党员在,就没有攻不下的阵地,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这是三连官兵的真切心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