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延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

宁延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与时俱进,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确,成效越来越明显。

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紧紧盯住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否得到坚决维护,开展巡视监督,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一要着重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抓得紧不紧,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不严肃。对照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求,看是不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有无不讲政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等问题;是不是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基本规范,有无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讲成绩、不讲问题,违反政治纪律等问题;是不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有无不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长期不过双重组织生活等问题。

二要着重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抓得紧不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位不到位。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看领导班子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问题。

三要着重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度建设抓得紧不紧,贯彻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不扎实。看领导班子是不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主要领导是不是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无重业务、轻党建,长期不抓基层党建的问题;看领导班子是不是加强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有无只管业务、不管党建,长期不知道机关基层党建“灯下黑”问题,长期未发现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涣散,长期不换届、党费交纳不规范、党员失联等问题。总的要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承担起对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是否发挥表率作用,以模范行动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