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警惕“政治正确”的形式主义

崔文佳:警惕“政治正确”的形式主义

全村130家贫困户,每户的扶贫统计表均为一式4份,每份表格要在4处签名,填写一遍需要签2080次名字……

近日,这样一笔驻村第一书记的“填表账”惊呆了不少人。基层扶贫干部“吐槽”:类似表格今天填了明天又填,而且不只是驻村第一书记要签、村干部要签,扶贫对象也要签。整天在文山“表”海里往来复去,哪还有时间为贫困户出谋划策?

扶贫必先识贫,填表摸底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然而,凡事过犹不及,精准识贫变成了繁复填表,着实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事乍一听有些新鲜,但仔细咂摸就会发现,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又一个把“形式”当成“主义”的现实案例。

或许再没有什么不正之风比形式主义更难于根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反四风”,转作风,对全党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持续排查,形式主义“元气大伤”。但痼疾非一日养成,根治非一日之功。现实更提醒我们,形式主义不会坐以待毙,稍不留神它就可能披着马甲跳出来。

如同电脑病毒会升级,如今的形式主义也更新了版本,隐蔽性更强。比如教条的形式主义,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作泛化、僵化、绝对化理解,一些单位该开的会不开了、该搞的活动不搞了就是一例;再如忙碌的形式主义,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陷入了“再开会、再发文、再造文”的循环。总而言之,理由都冠冕堂皇,形式都花样百出,但就是不干实事、不解决实际困难。

形式主义缘何屡禁不绝,还成了“四风”之首?在笔者看来,一大原因就在于它总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模样,动辄搬出“上级要求”、“组织规定”。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轰轰烈烈的“政治效果”,让有心不满者担心唐突了“大好形势”,使有意批评者忌惮触碰了“原则立场”,只好硬着头皮随大流,甚至出现面上点赞、背地嘲讽的情况。必须指出,形式主义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它不仅有名无实,还会让一切工作走样变味。

整治形式主义,说难则难,说易也易,根本就在一个“实”字。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形式主义就没了生根接枝的土壤。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几年的动真碰硬,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广大群众的期望也变得更高。一以贯之地保持高压态势,管它披着马甲还是风衣,露头就打,不信此风压不倒。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