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前,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情况,隆重表彰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入分析信访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等作出安排部署;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吹响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号角。如今,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阳光、责任、法治”,正成为信访工作的主调,信访工作蹄疾步稳,向着维护权益、化解矛盾、担荷正义的方向不断迈进。

近年来,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呈现出信访总量稳中有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公信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信访量的下降,背后是工作量的上升,工作精度的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上网,形成多平台的信访渠道,让信访工作走向公开透明;各地落实“责任信访”,把信访事项化解在初始、化解在属地,建立健全以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让司法的归司法,信访的归信访,解决民众“信访不信法”的难题……一道道踏石留印的制度变革,让信访工作走向畅通、规范、公开、有效,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注入浑厚力量。

成绩可喜,前景可期。接下来,信访工作仍将在多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信访工作将继续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提高对信访问题的预测预防能力;以法治化思维贯穿信访工作,依法律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思维;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提高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实现网上与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让信访工作触手可及成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的不断改革推进,已收到了可观的成效,展现了社会治理水准的不断提升,人们有理由相信,接下来一系列补短板、疏堵点的改革落子,必将使信访工作进一步凸显国家的民生关怀、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信访工作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利益,筑牢民意基础,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