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精神实质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领会精神实质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摘要:继巡察监督写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之后,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对市县巡察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基层党组织依纪依规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理依据和制度保障。

继巡察监督写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之后,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对市县巡察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基层党组织依纪依规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理依据和制度保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各级党委和巡视巡察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生活的大事要事。

用《条例》校正方向,坚持政治巡察定位

新修改的《条例》,鲜明地提出了政治巡视的要求。巡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着力深化政治巡察。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巡察监督要自觉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统筹谋划开展工作,防止跑偏出圈,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把巡察利剑当作“烧火棍”。要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重点监督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真落实、不走样、不打折。

二要聚焦重点内容。巡察监督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看被巡察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没有切实抓好党的建设,能不能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

三要严格政治标准。实践中,要注意防止和纠正四种错误倾向:第一是纪法不分,只盯违法不盯违纪;第二是纪情不分,把个人恩怨带入工作;第三是纪权不分,不按纪律规定而唯长官意志;第四是纪律标准与业务标准不分。

四要探索实践路径。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加强分析归纳研判,注重从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上找根源,从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找原因。要善于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以下看上,透过具体问题看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由党员干部的个体问题看领导班子的问题,由下级的问题看上级的问题,由班子的问题看书记的问题,层层深挖根源、层层追溯责任,真正把政治巡察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