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环保科技辐射三地企业 精准对接技术供需(2)

中关村环保科技辐射三地企业 精准对接技术供需(2)

摘要:三地联动,受益的却远不止京津冀大地。未来,支持中关村企业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率先与京津冀区域钢铁、电力、能源、化工、建材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后,三地还将推动选择一批可在京津冀示范应用的节能环保优势技术及领军企业,总结工作成效与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凝练出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示范效应

三地共性技术

将在全国推广

“有三地政府的评估、筛选做信用背书,需求双方的信息互通和信任感一下就建立起来了。再通过三地政府的联合支持,企业积极性更高了。”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调研员陈星说。

根据《方案》,中关村管委会、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将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关村企业、产业联盟、高校院所等面向津冀重大需求,与当地企业联合实施示范应用项目。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在示范应用项目签订合同后,给予当地企业资金支持;中关村管委会根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给予中关村合作主体支持。

除了资金支持、政府联合工作机制支持,三地还建立了专家委员会,帮助企业评估节能环保技术的经济效益、适用性等指标,为传统企业“联姻”节能环保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从具体支持领域来看,《方案》主要涵盖了6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搭建环保数据共享平台、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水污染处理、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等。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关村节能环保产业的“做大做强”也将获得巨大动力。“2016年,中关村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总收入达5917亿元,在多个领域全国领先,但与全球最先进水平仍有差距。通过在京津冀传统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中关村节能环保企业也能够在应用中迭代更新,推动产业集群壮大。”陈星说。

三地联动,受益的却远不止京津冀大地。未来,支持中关村企业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率先与京津冀区域钢铁、电力、能源、化工、建材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后,三地还将推动选择一批可在京津冀示范应用的节能环保优势技术及领军企业,总结工作成效与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凝练出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