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守佳:精准抓建要强调辩证思维

胡守佳:精准抓建要强调辩证思维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基层编成呈现出精干、联合、多能、模块、高效的特点,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特点的单位融合到一起、尽快形成实战能力,就需要领导干部坚持辩证思维,实施精准抓建,把主体客体统一起来、抓机关抓基层协调起来,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处理好抓重点与抓整体的关系。当前,抓基层不等于抓几个熟悉的标兵单位、过硬的军事项目,靠荣誉连队撑门面,靠特色打天下;抓基层也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均用力、一线平推。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要根据基层的不同情况,明确不同的抓建重点,扬长避短,分类帮带。坚持科学统筹,注重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学会“弹钢琴”,统筹抓好不同类型单位建设,协调推进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抓住方向性、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工作不放,对重点建设部队、新型作战力量部队、新组改建部队、小散远直单位和问题较多的基层单位进行重点帮建,以重点突破促进整体提高。

处理好抓指导与抓服务的关系。领导机关既要作决策、抓指导,也要为基层解难题、搞服务。基层官兵工作、生活、学习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或棘手问题,这就需要领导机关按照职责分工,协调帮助解决。在“授之以鱼”的同时更要“授之以渔”,办好对基层管长远起长效的事,强化“给思路给政策就是搞服务”的观念,统筹安排基层工作,抓好基层干部特别是主官的选拔和培训,做好帮建党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工作,解决好“地平线”以下的工作。办好让基层官兵牵肠挂肚的事,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帮基层所需,协调解决好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退伍安置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强部队凝聚力向心力,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献身强军事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处理好集中抓与经常抓的关系。集中抓建具有覆盖广、影响大、见效快的特点,对于新组改建部队起好步、开好局、上好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基层建设经常性、连续性、反复性等特点决定了基础要天天打、基层要经常抓,仅靠一时的集中抓建难以“把准脉”,“毕其功于一役”也难以收到好的效果。因此,要把集中抓与经常抓结合起来,在搞好集中抓的同时,下功夫做实经常抓的工作,靠经常抓巩固集中抓的成果,形成抓建基层的全时域覆盖。比如,采取吃碰饭、推门听课、参加基层党支部活动等形式,指导基层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把各项政策制度落细落小落实。

处理好机关抓与基层建的关系。抓基层不等于基层抓,机关进行指导、提供服务也不等于越俎代庖,要充分发挥官兵主体作用,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发展好,坚决纠正“大包大揽”的现象。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引导基层以我为主搞建设抓落实,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严格实行按级负责,坚持一级相信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该是哪一级干的工作就放手让哪一级干,该是哪一级行使的权力就让哪一级行使,把责权利有机统一起来,充分激发机关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