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为什么要强调文化自信

尹汉宁:为什么要强调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增强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必须深刻认识我们所拥有的文化自信的底气,同时还必须搞清楚文化自信的针对性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增强文化自信?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在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中不能妄自菲薄,不能丢失自我。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贸易的国际化必然伴随着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和交锋。面对西方发达国家思想文化的强势进入,我们不能因为眼花缭乱而茫然,不能自卑、不能失忆。要正确进行国际比较,要有中国立场、要有民族情结、要有自我意识、要有文化定力。

二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促使人们思考其中的文化原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世界所瞩目。分析其原由,用当代西方正统学术理论无法作出解释。于是乎,西方的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关注并研究中国模式,无论他们是否愿意承认,但至少他们中间有人认为,中国奇迹背后应该有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更应该洞悉国家崛起中的文化力量,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

三是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文化自信凝聚伟大力量。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还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要战胜这些困难与挑战,当然需要物质条件,但更需要精神力量。需要理想信念指引,需要民族凝聚力,需要向上向善的社会力量,需要斗志和勇气,需要情感与才智。

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是文化繁荣兴盛。文化繁荣兴盛,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持久的力量。自古以来,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到了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们由此而一度对自己的文化表示怀疑。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奇迹,由此也使中华文化再现勃勃生机。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接续奋斗,要持续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五是用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自觉,用文化自觉推动文化自强。强调文化自信的目的,决不是止步不前的孤芳自赏,而是唤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文化重在建设。文化自信要体现在推动文化建设的自觉上,体现在文化自强的实践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