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高擎巡视利剑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郝鹏:高擎巡视利剑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法与时转则治。近年来巡视制度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发展、丰富完善。2015年8月,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巡视制度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对推进巡视工作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时隔两年,中央再次对《条例》进行修改,吸纳了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充分认识修改《条例》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条例》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坚决贯彻执行,扎实推动巡视工作全覆盖、强震慑、建格局,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政治导向更加鲜明,政治巡视不断深化

新修改的《条例》,最显著特征是坚持与时俱进,把近年来在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丰硕成果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强调巡视工作的着眼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条例》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政治导向更加鲜明,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为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指明了方向。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标,也是开展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为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