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高擎巡视利剑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3)

郝鹏:高擎巡视利剑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网络格局更加严密,全覆盖目标更加明确

巡视全覆盖是巡视工作的总目标。新修改的《条例》一个重大突破,规定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可实行巡视制度,设立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等。明确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纳入全覆盖范围,这更加有利于规范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

十八届中央不断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创新组织方式,实现了巡视全覆盖,兑现了庄严的政治承诺。国资委党委根据中央授权,实现了对国资委党委管理主要负责人中央企业巡视全覆盖,同时还对国资委直属单位和直管协会开展了巡视,完成了对国资委管理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巡视无死角、监督无盲区。

当前,国资委党委正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加强对中央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我们将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加快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推进中央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规范化、见成效。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巡视巡察监督网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政治生态土壤。我们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不良风气,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方式。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当前,巡视工作中央重视、社会关注、成效显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国资委党委将乘势而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做好巡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以巡视工作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郝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