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特征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特征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形成思想深邃、内涵厚重、逻辑缜密的党建理论体系。习近平党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国情党情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基本特征突出体现在“五个结合”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形成思想深邃、内涵厚重、逻辑缜密的党建理论体系。习近平党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国情党情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基本特征突出体现在“五个结合”上。

理论继承与理论创新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经验与力量。他常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很多基本的观点,如把思想建党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等等。这些思想观点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理论基础,是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优秀成果的继承。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不仅具有历史继承的一面,而且具有鲜明的创新性。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党所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提出了许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他首次提出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丰富了思想建党的内涵;提出把党的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赋予党的建设时代特征;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党内政治生活注入新的内容;提出把法治思维运用于党的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拓宽了制度治党的新视野,等等。所有这些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构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