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要从加强自身修养开始

做合格党员要从加强自身修养开始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体会

摘要:我们共产党人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与分析世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用科学的方法改造世界,推动世界不断向前发展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应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进行长期的自我修养,它决定和孕育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未来行为和操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广大党员,包括新入党的同志,都能成为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重要的是要从加强自身修养开始。

说到党员加强自身修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极为重视党员修养,并从加强自身修养做起。

在毛泽东思想的宝库中,就包括对广大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教诲。老百姓俗称的“老三篇”就是代表作,而“老五篇”中的《反对自由主义》,更是列举了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这些都是我们党员在加强修养方面需要倍加警惕的。毛泽东同志对共产党员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七个方面的要求。其中包括:要求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求始终坚持勤奋学习;要求树立群众观点;要求始终坚持勤奋工作;要求始终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要求始终坚持“两个务必”;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其中在第七项要求中,又具体地提出:要做革命的先锋队,做民族的先进分子;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持原则,顾全大局;要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满腔热忱;要独立思考,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会议中,多次强调党员要加强自身修养。其中,他提出: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 。一是理论修养要“精”,要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二是政治修养要“强”,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树立“平时工作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出来”的形象;三是道德修养要“高”, 要有健康的思想意识,崇高的道德情操,有抵制和反对各种腐败思想侵蚀的自觉性,爱岗敬业,勤政为民,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带动、引导周围的群众,以德服人,以德树威,以德取信于民;四是纪律修养要“严”,要严守组织纪律,远离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带头模范遵守党纪党规,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恪守法规,警钟长鸣,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五是作风修养要“实”,要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大兴亲民为民之风,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大兴廉洁从政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这样,才能凝聚党心,振奋民心,攻坚克难,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和党性修养的论述,既是他自身加强修养的总结,又是对全党的警示,对于党员加强自身修养有着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一定要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第一,加强党员修养,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充满着优秀传统文化。而这方面,又有很多劝导人们加强自我修炼的劝诫。《三字经》《弟子规》等就是例证。其实,古代儒家就是按照其学说的要求培养完善的人格,使言行合乎规矩。有“五戒”、“十善”、“五常”、“八德”之说,流传较为广泛。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一定要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教益。对于共产党员来说,首先要做一个好公民。好公民不一定是党员,但是党员,首先就应是一个好公民。好公民,就要信守优良传统文化。比如要践行“八德”,“八德之首是“孝”,百善孝为先。合格党员首先就应是一个孝子,对父母不孝、对老人不敬,对党难忠。

第二,加强党员修养,要修好价值观。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是“道”。“道”又是什么?古语将其喻为“骨”。可见,党员修养也好,修身也好,实际上都在修“价值观”,这里面隐含着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道 ”。“道”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包含多重含义。首先,“道”是一个过程,即老子所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这是它的第一层含义。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在各种事物中抽象出来的最根本的东西。“道”的第二层含义,即指“道”是一种本原。老子讲“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指的就是“道”是天下万物的本原。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初衷,坚定理想信念。“道”的第三层含义,“道”是规律,是物质运动的规律。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遵循规律,把事情办好。“道”是法则,这是它的第四层含义。老子把“道”视为必须遵循的法则,他说“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要求坚持遵循“道”的法则,按“道”的法则来做事。党员修养实际上就是要求所有人都能坚持“道”的原则。

我们共产党人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与分析世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用科学的方法改造世界,推动世界不断向前发展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应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进行长期的自我修养,它决定和孕育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未来行为和操守。从更深层次讲,共产党员自身的修养要符合“道”,这个“道”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与分析世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用科学的方传改造世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深处要符合我党对世界认识的大“道”。我们要铭记:“行有道,达天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