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经验启示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经验启示

摘要:建军90年来,我军一代又一代官兵自觉把纪律视为生命,特别是把听党指挥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来遵守,以铁一般纪律确保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地生根。

习近平主席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建军90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现在,我军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回顾90年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经验,对于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具有重要实践价值和深刻启示意义。

我军90年的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创造。军队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的核心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军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谁想夺取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马克思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的著名论断。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艰辛探索,创造性建立了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一整套思想理论、根本原则和制度体系,确保了我军始终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经验,作为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作为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进一步上升到强军之魂的高度加以强调,丰富和升华了我军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着特殊的中国国情、紧迫的实践要求和深刻的历史必然性。近代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内部没有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义压迫,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这一特殊国情决定了革命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战争,主要的组织形式是军队,革命的阶级及其政党必须掌握绝对可靠的革命武装。然而,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对建设军队并没有清醒的、透彻的认识。为了达到革命的目的,我们党曾希望与国民党合作建设军队,放弃了党对武装斗争的领导权。然而,血的教训使我们党认识到建立自己军队的重要性,中共中央明确提出,“革命战争,必须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1927年在党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时深刻指出,党“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从此,我们党展开了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伟大实践。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随着我军建设发展逐步形成并巩固完善。建军之初,我们党就在各军、师、团设立了党代表。“三湾改编”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领导延伸到了最基层、最前沿,直达每一个士兵。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新型人民军队由此定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普遍建立党的各级委员会和支部,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党的组织系统。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继续坚持对军队独立、单一领导的原则,成立军委总政治部,根据地各级党委为该地区最高领导机关,从组织上保证了全党力量的集中统一。解放战争时期,制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党委员会条例草案》,作出《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不断健全。新中国成立后,将建军根本原则上升为国家基本军事制度,相继颁布修订《政治工作条例》、《党委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性文件,集中规范和不断完善了党对军队实施政治、思想、组织领导问题。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形成巩固,彻底消除了一切旧军队的影响,把我军建设成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军队。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使我军在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危险局面和艰巨任务中更加强大。回顾我军90年的战斗发展历程,始终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严峻考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军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对内克服了分裂主义、山头主义影响和野心家、阴谋家的破坏;对外挫败了敌人的干涉渗透,争共产党的兵权、争人民的兵权,确保了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长征途中,张国焘自恃枪多人多,妄图以枪制党,其分裂活动失败后叛逃到国民党,连自己的警卫员也拒绝跟他走。在国共合作进行抗日的特殊背景下,蒋介石企图通过改编红军吞并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党内也出现了“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错误观点,我们党提出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及时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始终牢牢掌握军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