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经验启示  (3)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经验启示 (3)

摘要:建军90年来,我军一代又一代官兵自觉把纪律视为生命,特别是把听党指挥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来遵守,以铁一般纪律确保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地生根。

深刻把握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变化,不断增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遇到的挑战和考验明显增多,既要防范外部的冲击影响,也要警惕内部的消极因素。

狠抓政治引领。政治引领是最根本的引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突出抓好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认真组织党史军史教育,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积极稳妥开展网上斗争,不断夯实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

增强贯彻执行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以行动来检验。革命战争年代,党指向哪就坚决打到哪,是听党指挥的直接体现。长征途中,张国焘多次逼朱德总司令表态反对毛泽东,朱德总司令坚定地回答:“北上决议,我在政治局会议上是举过手的,我不能出尔反尔。”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军队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主要是看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是否坚决有力、严肃认真。当前,有的官兵落实命令指示打折扣、搞变通、打擦边球,都是贯彻力执行力不强、坚持党的领导不够好的表现。必须进一步强化号令意识、服从意识,特别是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展开,涉及单位调整转隶、部队换防移驻、人员进退去留,这是对每名官兵政治上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的事情,必须坚决执行,遇到再大矛盾和问题也要坚决执行,确保军令政令畅通,确保习近平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一贯到底。

创新实现形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是指一切有利于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实现的组织架构、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我军历史上正是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才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得以固化完善。当前正在进行的军队改革,把政治建军的原则要求和制度设计,融入组织形态和力量体系重塑全过程,确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把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坚持优化领导指挥体制与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军事制度相统一,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依托和体制保障。要扎实抓好巩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突出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完善军委工作规则和军委工作“三项机制”,确保我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和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