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庆江:政治定力是“定盘星”

樊庆江:政治定力是“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政治定力。增强政治定力,是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政治定力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定盘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坚强的政治定力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自信与政治担当。

政治定力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都绝对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铁一样的信仰,钢一样的意志,生死不灭,泰山难移。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信仰是决不可失守的精神高地,是安身立命、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守住政治信仰这个精神高地,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在各种政治风浪中立场鲜明,而不迷失方向。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财富存量”。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珍视、继承好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更要像党的好干部孔繁森、杨善洲那样信仰忠贞,忠诚向党、一心为民,弘扬“存量”增加“增量”,为党旗添彩,为党争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坚持“四个自信”,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步前行。

政治定力源于坚定的政治自信,任何情况下政治自信都绝对不能迷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政治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高度浓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依据和理论基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是中国发展的历史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和实践的选择。坚持政治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切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也不应该对此产生怀疑和迷茫。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国家发展进步取得的伟大成就,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也让我们增强了这种自信。

政治定力源于坚定的政治担当,任何情况下政治担当都绝对不能懈怠。真正的共产党人,胸怀天下,情寄苍生。以造福天下苍生为己任,理所当然地成为每名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不担当,半点忠诚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担当问题,从民族担当、为民担当到改革担当,乃至面向国际的大国担当,无一不身体力行,充分显示了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人格风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纵观我党96年的奋斗历程,对忠诚的诠释无时无刻不闪烁着“担当”二字的光辉。革命战争时期,救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大义担当;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富强,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新的伟大历史时期,更需要这种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担当精神、担当力量与担当气魄。民族要复兴,事业要发展,没有担当就没有发展,没有实干一切皆为空谈。真正的好干部要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一个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望; 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高举旗帜跟党走,心有定力稳步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一心,上下一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