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巡视“利剑”展锋芒(2)

党内监督:巡视“利剑”展锋芒(2)

摘要:7月14日,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条例第二次修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对深化反腐、形成震慑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新方法,实现巡视全覆盖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司法部期间,通过严肃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发现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的体会,经进一步核实,其年龄、党龄、身份、学历、经历竟全部造假。为实现全覆盖,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创新方式和手段,通过开展政治常识测试,查阅党组织会议记录、领导干部档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党费收缴情况等发现蛛丝马迹。

正是在12轮巡视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巡视全覆盖的目标首次在党的中央全会上提出。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这是党中央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作出的重大部署。

截至目前,十八届党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派出160个组次,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如期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兑现了党中央的庄严承诺,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传递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各省区市党委完成对省辖8362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起到了震慑效果。

各巡视组进驻前多方面收集问题线索,进驻后公开信箱邮箱和举报电话,接待群众来访。据统计,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正是借助巡视这一党内监督“利器”,贪腐分子纷纷落马,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要求后,巡视组的数量从第一轮的10个增加到第八轮的15个;每个巡视组巡视的党组织数量从原来的一对一增加到第六轮的“一托二”乃至第八轮的“一托三”,巡视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十八届中央从第一轮巡视起就打破既有模式,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王”。通过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巡视等巡视方式,中央巡视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带着问题去,下沉一级了解情况,高效突破,成效卓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