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超智慧闯出新路赢得胜利

以高超智慧闯出新路赢得胜利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述评

摘要:强国必强军,强军要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必由之路。

改革创新,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铁律。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斗史,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无论在多么强大的敌人面前,无论在多么艰险的考验面前,总能以高超的智慧闯出新路,赢得新胜利。

强国必强军,强军要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必由之路。

一部生动的改革创新史

改革创新,是我军与生俱来的品质。

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我军一直没有停止过改革创新的步伐。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改革创新史。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世情、国情、军情迫切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如果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习主席的科学论断为改革强军指明了方向。

一声号令风雷动。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这轮改革的“开场大戏”。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

2016年12月2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对“脖子以下”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优化军兵种比例,18个陆军集团军调整重组为13个,空军保持原有体量,海军和火箭军略有增加;大幅精简非战斗机构人员,充实作战部队,在总员额减少30万的同时,作战部队员额不降反增;深化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