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2)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2)

人民军队九十年服务人民启示录

摘要:“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气势磅礴的旋律,唱出了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和力量源泉。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人民军队90年来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血脉相连。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90年来人民军队的辉煌征程反复证明: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人民军队赢得战争胜利的可靠保障。

伟大的长征是军民团结的壮丽画卷。

长征前夕,赣南人民为中央红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军费,包括稻谷84万担,被毯2万多条,棉花8.6万余斤,草鞋20万双,米袋10万条,制造枪弹的铜8万多斤,价值10万元的药品和150多万元的军费。长征途中,红军先后经过了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成千上万的民族兄弟加入红军的队伍,各地人民共为红军各部队筹集了上万吨粮食,补充了约2万人的兵员。

在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时刻,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写下了著名论断:“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抗战时期,中日双方力量的对比不仅仅是军力和经济实力的对比,更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挺近敌后,放手发动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广大人民群众先后发明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水上游击战、交通破袭战等,把侵略者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抗日烽火中的人民军队也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抗战开始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只有5万多人。抗战结束时,人民军队已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260万人,根据地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所有这些,都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以弱胜强,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800万军队,通过土地改革充分发动群众并依靠群众是重要原因。

人民心里有杆秤。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几十万名官兵,在战争中前赴后继支前的上千万百姓,为了梦想中的新中国,他们情愿走向战场,情愿冲锋陷阵,哪怕粉身碎骨!

新中国成立后,从抗美援朝到历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到跨区机动、联合军演,人民军队的每一次胜利出征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援和全力支持。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被人民与军队之间的深厚情谊和血肉联系所不断验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