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

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改革交出新答卷

摘要: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增加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全面深化科技改革蹄疾步稳,改革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科技成果惊艳全球,为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是一场关系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深刻变革。

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入新阶段。如何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增加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全面深化科技改革蹄疾步稳,改革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科技成果惊艳全球,为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了重要基础。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科技改革与创新发展的画卷壮阔铺展。

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方程”,“改革就是点火器”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则是发动引擎的点火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与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培育创新沃土,让创新活力喷涌。

近日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中,在国家创新竞争力评价排名方面,中国排名第8位,是G20中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解好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这道时代“方程”必须定好目标。

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打破条块分割、整合资金支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这个属于科技和创新的时代,一系列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重磅规划和方案密集出台,清晰定位科技创新供给的新坐标。

一面需要改革力度不断加码,政策储备不断提升;另一面是科研人员身上的“担子”不断减轻,“不再为琐事烦心”。国家科技奖励制度也全面迈入“深改时间”,定下标准、控好名额,充分发挥科技奖励的激励作用。

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基本建立,企业创新政策、计划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我国面向2030年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将和200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在某些领域的研究已迎头赶上,像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中国正努力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