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全力推进切合实际的“以点带面” 但要防止“以点代面”的嬗变 (2)

宣讲家网评论丨全力推进切合实际的“以点带面” 但要防止“以点代面”的嬗变 (2)

核心提示: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阐述改革试点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对加强改革试点做出具体部署,这是因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它承担着走出困局、打破僵局、拓展全局的重要使命,对全局性改革具有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做好改革试点关键在人,首先要突破思维误区,防止从“以点带面”到“以点代面”的嬗变。

第二,破除“细纸上”、“粗纸下”的思维误区,不一厢情愿。基于对出好经验好做法增强指导性的考虑,有些试点往往非常注重在“细纸上”下深功夫,舍得在搞调研、订计划、发指示、提要求、搞细则、立规章、写讲话上花大气力,纸上工作搞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而对如何具体帮助指导解决试点单位的难点、重点和倾向性问题却很粗心,甚至是根本不上心,习惯于搞主观臆想,用关在屋子里想点子代替深入实际解决具体问题,试点单位成了可以吆来喝去的“演员”,导致试点工作脱离客观实际,做法中看不中用。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充分尊重试点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定要留足时间和空间思考,给他们讲话和做事的充足机会,尽可能把问题毫无保留地展现,让矛盾原汁原味地凸显,以增强试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在精力投入上,必须要变“上细下粗”为“上精下细”,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做好具体帮助工作,提高试点的有效性。要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同时,也要有允许试点失败的科学态度,试点不急于求成,允许探索、宽容失败。试点要出经验,也可以出教训,不能搞“木匠斧子一面砍”。

第三,破除“一口吃个胖子”的高期望值思维误区,不急功近利。改革的焦点性,决定了工作的紧迫性。试点更容易引人关注,为群众所强烈期盼。同时,改革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过程,等不得、也急不得,需要只争朝夕的扎实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这段论述对于解决试点中存在的急功近利倾向,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人民情怀体现在试点中,就是要牢固树立功在党和人民的改革事业顺利推进中,功在改革开放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中,功在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得到最大实惠的理念中;就是要确定恰当的目标和期望概率,既不能使试点工作低标准,又不能弄得可望不可及,以便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增强推广的普遍性和可操作性。因此,要善于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研判形势、决策问题,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战略与策略、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以付出损害长远利益的代价干杀鸡取卵的蠢事,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一时的发展速度,不以借口维护群众利益而巧妙地打“小算盘”;就是要着眼未来,敢于跨越,勇于标新立异。根据新的实际,作出科学安排,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造性地做好试点工作。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钉下去,做到扎实做事,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就是要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分析各个改革试点内在联系,合理把握改革试点工作节奏。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可以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对任务进展缓慢、到期没有完成的改革试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

第四,破除重“拳头产品”、轻全面推进的思维误区,不搞“一招鲜”。试点工作中存在这样一个思想误区,就是把试点工作简单地等同于工作政绩,试点成了“政绩工程”的“代名词”,常常被当作出名挂号的“招牌”。因而在争取试点时不遗余力,在组织试点中全力以赴,在完成试点后有气无力,导致许多好的改革举措半途而废、劳民伤财,让人民群众很不满意。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突破“以点代面”思想误区,防止“点”上开花,“面”上无果,墙内开花墙外红,切实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化作推动本单位和全局发展进步的“桥”和“船”,推动各项工作乘风破浪向前冲。二是善用绣花功夫做好“下篇文章”,防止以“点”上经验和成绩代替“面”上的工作甚至是掩盖“面”上的问题。试点既要讲究以“点”带“面”的艺术,用小面积“试验”带动大面积“高产”,又要善于从暴露或潜在的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问题精心做好从一般再回到个别的工作,不断深化“点”上的经验做法,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三是要保持“于无声处”求进步的良好心态,防止干出爱慕虚荣、好大喜功的蠢事。“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干工作好比军人据枪射击,用心瞄准,精准击发,方能命中靶心。推进改革工作,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唯有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日积月累,全方位落实,全面发展进步,才能创造出“拳头产品”,产生真正的“轰动效应”。

试点是重要任务,更是重要方法,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而确立科学思维方式始终是试点的“校正仪”和“助推器”,必将为各项改革提供正确的前进方向、不竭动力和实现目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