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全力推进切合实际的“以点带面” 但要防止“以点代面”的嬗变

宣讲家网评论丨全力推进切合实际的“以点带面” 但要防止“以点代面”的嬗变

核心提示: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阐述改革试点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对加强改革试点做出具体部署,这是因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它承担着走出困局、打破僵局、拓展全局的重要使命,对全局性改革具有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做好改革试点关键在人,首先要突破思维误区,防止从“以点带面”到“以点代面”的嬗变。

2017年5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5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中央最鲜明、最全面、最深刻地强调,也是对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的再动员,对于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扎实落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我国改革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决定了试点承担着战略突破的重要任务,从而发挥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改革历史证明,不试点,再宏伟的蓝图也难以下笔,再伟大的设计也难以施工,再正确的理论也难以实践。试点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并实行的一种工作方法。它是指在某一项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展开之前,首先选择某一局部或某个单位展开先行试点,种好“试验田”,为全面展开这项工作趟出路子、摸索经验、凝聚共识。在获取“点”上的经验做法之后,再把它与“面”上的其他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全局工作的贯彻落实。实际上,这是一个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回到个别的工作方法,也是唯物辩证法在改革实践中的具体运用。

2900753_180101068_2

然而,从目前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热点敏感领域的改革一直饱受社会舆论诟病的现状来看,尽管有些改革不能尽如人意的原因十分复杂,但是误将“以点带面”当作“以点代面”,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比如,舶来品“以房养老”问题,在四大城市试点遭遇水土不服,暴露出其不适合传统养老伦理道德风险、房价难以预测市场风险、抵押房产价值难以实现法律风险、70年产权面临政策风险等现实问题,初航触礁;比如,学校教改并不是为了“推广”而生,硬要把甲校的具体经验做法复制给乙校,这种根深蒂固的“千校一面”惯性思维,势必要抹杀学校的个性和学生及家长多元的教育需求,不利于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还比如,医改问题,不同地方不同资质的医院,其具体改革任务固然有别,若是按照一个固定模式生搬硬套,势必造成闲置的医疗资源与巨大的看病需求之间隔岸观望,畸形的医患关系及医患结构性矛盾更加尖锐和突出,让老百姓看得了病和看得起病,这是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此等等。其结果呢,要么是经验做法推不开,要么是勉强推广了,却难以持久,对推进实际工作的难度非常之大。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其实,进行试点的目的,就是要努力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也就是说,我们所进行的改革试点,显然不是为了“点”,而是着眼于全局,是为了“面”。抓“点”是为了“带面”,决不是“代面”。尽管“点”上的经验做法,是从个别事物中归纳总结出来的一般规律,通常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但也必须承认,“面”的情况总是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即便是再好的经验做法也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原封不动地拿过来即用,必须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有所变通、灵活应用。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以点代面”,除了工作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作风懒惰外,关键是缺少辩证思维。经常是只知道从个别到一般,但忘记了再从一般回到个别。于是,一旦试点工作完成,推广会议开了,经验做法发了,就以为万事大吉收兵了,不愿意再在“面”上下功夫了,丢弃了再从一般回到个别的过程,“点”上的经验做法锁进了柜子里,无法在“面”上开花、结果,一切涛声依旧。防止“以点代面”,要注意在清理思维误区上下功夫:

第一,破除重经验做法、轻解决存在问题的思维误区,不回避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显而易见,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起源。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基本思想路线在改革中的具体体现,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科学有序推进各项改革的基本遵循,是提高改革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关键所在。但是,重调查研究、重发现问题、重经验做法、轻解决存在问题,这是试点中一个带有倾向性的问题,甚至是刚播下种子,就急着收果子,想拍屁股走人。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明确调查研究和开展试点的全部目的只是为了解决问题,试点是解决问题的“前进出发阵地”,其目的在于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能就搞试点而试点,要确保试点工作的质量,一定要明确试点的目的性和指向性,做到对试点的内容、方法步骤、上级的指示要求、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要达到的目的和标准等都一清二楚,做到心中有数,重点突出,力戒试点表面化、浅层次;就要把调查研究、组织试点和解决问题三者有机融合为一体,作为一个完整的过程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环环紧扣,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合力攻坚,不苟俗流、不畏人言、不怕失败,从而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